2007-03-16

好奇創造知識、知識建構成謎──羅涅嚙腦‧探偵人魔《漫畫》


漫畫名:羅涅嚙腦‧探偵人魔
漫畫家:松井優征
出版社:東立
集 數:9集未完

雖然以魔物做為劇中主要人物,縱然劇情發展主軸以科幻為導向,也即使松井優征自行招認『這部作品只是披著推理故事外皮的純娛樂性質漫畫』,《羅涅嚙腦‧探偵人魔》仍然不脫離本格派特有的謎團必定詭譎、意外性強烈的範疇。

只是,《羅涅嚙腦‧探偵人魔》並沒有留給讀者解謎的空間,甚至也沒留下太多引領進入錯誤路途的假線索,劇情發展過於快速,缺乏餘裕可以回味,很難說它好看,或者是不好看,不過書中的犯罪型態手法並不會過於刁鑽,詭計卻具有一定程度以上水準,倒覺得比起長鴻一系列單元劇推理漫,《羅涅嚙腦‧探偵人魔》反而來得更有趣味感。

起初看到桂木彌子與涅羅這樣一對偵探與助手的設定,只能講噴飯了,松井優征八成是『華生神探、福爾摩斯笨蛋』為本命的漫畫家,話說扭轉立場的偵探小說在當年讀來,嗯?也是另有一番滋味啦。像這種偵探是花瓶的趣味點,還是直到辦完國際歌手亞矢委託案件之後,松井優征才逐漸導向藉由人的感性、魔物的理性,來共同推敲出殺人案的原貌與加害者的心理狀態,總覺得好像是松井自己意外矇到的收穫。囧rz

書中,涅羅設定為來自魔界、且魔界中已經沒有能夠滿足他腦髓中飢餓感的食物了,涅羅便進入人界,以尋求最美味、究極的美食--『謎』。這股營養能量棲息在人類的惡意之中,惡意一旦破解才能釋放能量,相對的,惡意也會組織出複雜詭計來包圍住能量以保護宿主,一旦釐清『謎』的詭計,涅羅便能進食,食物的美味則端看『謎』的複雜指數。到這裡為止,松井優征的設定倒是有股說不上來、直覺『對極了』的奇妙感受,另外,魔界也規定,凡是來到人界的魔物都必需低調再低調,涅羅勢必需要共犯幫手,這個倒楣的對象就是父親遇害、辦案陷入膠著的彌子了,剛開始的彌子只算是個傀儡,手指會自動指向兇手,說著『犯人就是你』,之後才逐漸加入彌子的推測,比起涅羅,當然不太像樣,但至少是種經驗值的累積。

不管如何,《羅涅嚙腦‧探偵人魔》也能算是傳授推理思考方式的另類作品,比方說,找尋證物的盲點、為何需要佈置假密室、眼見不一定為憑、犯案時間觀的差別、倒錯的不在場證明等等,即使在X現身後讓整部漫畫劇情調性開始往奇怪的方向前進,而且X大概是我目前看過設定最為兇殘的怪盜了,……Q口Q怎麼會這樣呢?松井啊,怪盜代表著推理小說中最後的正義啊,他可以吃鱉、他可以被破壞姻緣、他可以被逮,就是不能亂七八糟殺人啊!但單從這一點來看,與其說松井優征悖離常情,不如說他瞭解並懂得如何採取小規模式顛覆手法,來推翻並一再教導推理的核心法則所在。


嗯……未來不知道會不會變成一套亂七八糟的作品,但至少現階段,還是一套生動靈活、而且會讓讀者想要繼續搜尋其它同類型作品的好漫畫。


PS. 太常被搜尋的就會被我耍賴亂改名,沒錯、沒錯,松井優征,你是第二個倒楣鬼。囧rz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