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5

取材自希臘神話之懸疑小品--迷宮怪人《漫畫》


漫畫名:迷宮怪人
漫畫家:ささやななえこ
出版社:東立
集 數:兩集完

這套很有意思!帶了點懸疑味道,畫風非常懷舊(我很確定童年時期曾看過她的漫畫,不過一時之間想不起來當時採用的中文漢名),連劇情也很古意盎然,題材很小眾化,不是這一世代漫畫迷會想看的漫畫,不過本人倒是看得津津有味。^^

卡德與喬卡似乎是一系列的懸疑故事,劇中則僅收錄兩篇--【莎拉的遺囑】、【迷宮怪人】,另外搭配恐怖單元【靈送之島】,呃、【靈送之島】一點也不恐怖,依當年創意來講,並不差,只是現今來看,新意不夠,這單元略過,僅針對【莎拉的遺囑】、【迷宮怪人】來做介紹。

創作者將主角設定為小偷二人組,卡德(撲克牌/Card)是帶頭的行動派,喬卡(王牌/Joker)則具有靈視能力、靈感向來強烈,這兩人本性不壞,只是為了溫飽、時常一搭一唱的聯手拐騙,因卡德的行動派、以及喬卡的天賦,偶而會陷入無法脫身的窘境。另外則安插了歐德森律師這個還算正派的角色。

這三人相遇在【莎拉的遺囑】,歐德森是莎拉的律師,在執行點交房子過戶的遺囑前,路過的卡德與喬卡探聽到此地藏有金幣,趁隙入內、準備行竊時被歐德森給發覺,最終三人聯手破了凶殺案。

來到【迷宮怪人】這一單元,描述某個望族私有地上接連不斷發生兇殺案及失蹤案,最近一起命案造成兩人死亡、一人失去當晚的記憶,為了幫助失憶者抗辯,歐德森來到鎮上,卡德與喬卡行竊對象正巧是歐德森所委託的偵探,偵探卻在他們面前離奇身亡,迫使行竊二人組只得聽從歐德森的咐吩,進入該地探查案情。

【迷宮怪人】這單元還滿有意思的,故事基礎架構改編自希臘神話【米諾陶魯斯】。

很久以前,在克里特島上有國王麥諾斯及其王妃帕西帕耶,當前任國王亞斯鐵利歐斯去世後,麥斯向眾人宣布自己受神之寵愛,他才是正統的繼承者。於是打算趁祭拜普西頓的時候,祈求海神賜予明確的證明,海神普西頓接納了這個願望,並從海裡賜予麥諾斯一頭美麗的牡牛,經由這個證明,麥諾斯繼承了王位,不過必須再次獻上稀有的牡牛給海神當活祭品。但是自私的麥諾斯卻獻上普通的牛,普西頓因此震怒不已,為了報復,便讓王妃帕西帕耶跟牡牛發生不道德的戀情,王妃帕西帕耶跟神牛私通之後,便生下了半人半牛身、且食人肉的米諾陶魯斯。麥諾斯知道這件事後,便下令在戴達洛斯建造一座迷宮,把米諾陶魯斯關在裡邊,然後每年分別送七名青年與七名少女進去當活祭品。

後面還有個典故,雅典王子鐵修斯自願當犧牲品,與其他活祭品一起被送往克里特島。麥諾斯女兒亞莉阿德妮看見其英勇表現,對他一見鍾情,決心相助,便引導鐵修斯入迷宮,將毛線球交給鐵修斯,自己則握住毛線另一頭。鐵修斯一邊鬆開毛線球,一邊進入迷宮,最後殺死米諾陶魯斯後安全走出了迷宮。

後面這個典故也被創作者拿來揶揄了劇中人物,整體看來其實是還不錯的小品,喜歡懸疑類型的倒是可以參考看看,找不到的就不用勉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