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4

繞道、走遠路,其實也不賴呀!──高四聯盟《漫畫》



漫畫名:高四聯盟
漫畫家:秋重學
出版社:東立
集 數:四集完


這真是一套好看的不得了的青春勵誌漫!^^


在我求學的年代,中輟生其實並不少在少數,出生自眷村的孩子,被黑幫吸收或自成一幫的狀況,時有所聞;出生自清苦家庭的女孩,往往面臨到父母無力供給升學的窘境;更別提當時正值經濟看漲時代,家承事業的觀念下,男孩的升學之路成了其次選項。當時有太多因素是因大環境的影響所導致,相較於現代中輟生的原由,那個年代的中輟生也只能一笑以置之。但是,現代這個求學環境畢竟不比當年來得友善,社經地位、偏差問題,再再拉出了人與人之間的疏離感,間接造成壓力與敵意,讓曾受挫卻有意願回到求學路上的現代中輟生們,所面臨的阻力一如以往般的備感艱辛且難行,而軌道偏離的失衡情況在現今卻更為嚴重,當然也更值得我們給予他們敬佩與肯定。

「繞道、走遠路,其實也不賴呀!」任誰都能輕易說出這句話,不過在亮出這句話之前,到底要為了理想吞下多少的淚水與挫敗,才是真正不簡單的事。意志力易於潰散,自決心於是沉淪,就因人性本有懶惰、被動的一面,「啟動夢想、成就人生」,每一個平凡人逐夢的過程,也更能激盪出我們內心裡的小小火花,即使主角們中途有無數放棄的念頭,「再試一試!」、「再撐撐看吧!」,連帶的也PUSH著我們往前踏出一小步。看著他人圓夢路上一一克服難題,其實也正提醒著自己──在這世上的『我』並不孤獨。

《高四聯盟》就建立出一個互相扶持、互相打氣的七人聯盟團體,也因為有同伴的激勵,並不孤單的「我」,才得以走過大檢預備生這條路。

秋重學的說故事口吻,非常的溫柔、堅毅,也具有迫力,他放棄老調重談的中輟生暴力與犯罪問題,改而以詼諧手法,輕緩帶出自動自發復學的中輟生所會面臨各項難題──學費來源、經濟壓力、最初輟學的原由、家人與同儕如何看待、自身毅力與抗壓性足夠與否等等。

《高四聯盟》以大檢預備校做為劇情舞台,廿歲的水樹蓮司原是籃球明日之星,因運動傷害,自我放逐了四年,在高中教練吉岡保的鼓勵下,重拾課本並朝向教練員之路邁進;十八歲的小野寺杏,父親經商失敗,被迫失學,母親病逝後,半工半讀的她決心考取褓母資格;五十歲出頭的迫田文男,大半人生都耗費在工作上,為享受青春的滋味,在預備校裡一待就是三年;四十出頭在酒店當媽媽桑的三田郁江,則想取得調理師執照;無法融入學校,最後成了拒絕上學的優等生真琴,在同班同學小野寺杏的鼓勵下,也來到大檢預備校唸書;出生於書香家庭的志郎,最後違背父母望子成龍的期望,轉而遵從自我夢想,志在音樂;沉默寡言的五味岡則以大學為目標。

七人聯盟以水樹蓮司與小野寺杏為首,原本以為水樹蓮司只是個欠揍的混混小子,小野寺杏則是脾氣又臭又硬的黃毛丫頭,沒想到他們之後的表現越來越上軌道,雖然這倆人實在有夠彆扭,卻又正直到會讓我覺得,這年紀的孩子若能像他們這麼可愛會是他們自己的福氣。而感情舖陳上,秋重學也表現的相當自然;大檢過程看來備感艱辛,卻不會過於狗血,反而力求生活化,說明著追求理想過程中勢必會面臨到來自於四面八方的阻力,當你能夠善解週遭人群並為理想找到出路,就算起跑點出發之後仍舊碰到各種難題,本著這份對自己的信心,未來的日子一樣能夠滿懷無比希望。

書名有些奇怪,卻是套看了心情會非常好的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