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30

鎌倉推理妖怪誌──妙探急轉彎《漫畫》


漫畫名:妙探急轉彎(鎌倉ものがたり)
漫畫家:西岸良平
集 數:26集未完
譯 者:林俊宏、方郁仁
※原文版1985年5月~‧由双葉社授權東立中文化※


儘管在日本是位小有名氣的漫畫家,甚至還被日本官方文化廳單位頒贈紫綬褒章(截至目前為止,僅有十二位漫畫獲得此殊榮),然而身為漫畫讀者的你在台灣大概沒啥機會接觸到西岸良平的漫畫,雖然在2007年,他的老作品《幸福的三丁目》曾被改編、搬上大螢幕而讓他的知名度稍稍提升,但畢竟西岸良平的內容物並不主流,那段時間過後若再度提起西岸良平之名,得來的或許只有「他是誰啊?」的困惑反應吧。

我算是比較幸運的讀者,只是相對的,租書店老闆就顯得很悲情了,老闆可是基於熱愛、咬著牙進了這套漫畫。咦?為何說咬著牙XD?因為老闆會苦著臉告訴你,進《妙探急轉彎》十年以來,只有前幾集尚有零星租借人數,五集之後,就完全滯銷,而全套租閱記錄上唯有一個老客人之名。(那個幸運的老客人正在偷笑)

其實剛開始翻書時,我的感覺也非常挫敗,畫風乍看之下還真是醜到不知該怎麼幫它說好話……,我的內心不斷的OS,這線條會不會太復古了點啊?!這殺人設定會不會過於簡易呀?!這辦案脈絡真是拙到最高點等等等,尤其是看著主角一色與亞紀子這種奇怪老式的夫妻感情線發展,還記得當時是一邊安靜的翻閱、一邊在心裡暗暗叫苦。

也不知道從何時起,開始苦中作樂的讚嘆著--好你個西岸桑的少女情懷,居然連肉麻都能當有趣的來以此作稿、增添頁數,然後在不知不覺中,漸漸加快速度將它陸續看完,起初的劇情幾乎就像一大片地雷,怎麼踩就怎麼把自己炸得七葷八素、東倒西歪,不過劇情越是往後推進,自己就越像是放開束縛,線條不再覺得醜斃了,也不在心底一直發酸冒泡的講一堆損西岸桑的話語,最後甚至還逆轉了對《妙探急轉彎》的看法──wow!好有趣的漫畫!XD

雖然《妙探急轉彎》以正統推理為底,使用大量且耳熟能詳的推理手法來佈局,實際上卻是一套不折不扣的妖怪誌漫畫。《妙探急轉彎》不僅帶到地方上的風土民情,甚至將各地的民俗傳說或童話素材,與殺人事件相互做了無數回的劇情結合,一方面藉由異誌怪譚來烘托劇情懸疑氣氛,另一方面,也讓讀者能夠瞭解流傳已久的風花雪月般的幽玄幻想奇談。

依照西岸良平在《妙探急轉彎》內的介紹,鎌倉本身是日本佛教傳承地(或者說是發源地?),當地的神社、佛像數量眾多,再加上平安朝代之後,日本文化藝術也是以此地為發展中心,有光就有影、有佛即有魔,文人有了題材來源,當然此地的玄學怪談也就特別引人入勝。

西岸良平即是以鎌倉特性來發展推理故事,劇中重要人物一色,職業為推理小說家,時常處於趕稿地獄中,亞紀子則是他的新婚娃娃妻,而這一城市最不尋常的,除了人類居住於其中之外,鎌倉妖怪的身影也時而現身。人界鬼界,原該各司其職、互不干涉,卻因時空界線太過模糊,人們利用妖界犯罪,或妖怪誤傷人命事件時有所聞,也因此,自小生長於鎌倉,瞭解本地風土民情,思緒清晰、條理分明的一色便同時擔任起鎌倉警局的顧問。

《妙探急轉彎》其實是越看越覺得趣味盎然的漫畫,或許因它的生活風格太過濃厚,就像喚醒兒時那座早已消逝的小鎮故鄉記憶,漫步於劇情中,翻動著懷舊情感,有些悠閒、有點懷念,明明劇情實在瞎到不行,卻宛如浪花般,讓你得以從頭到尾的隨著劇情歡樂旋轉,這種情感的代入也只有老一輩的漫畫家能夠做到。

當然,《妙探急轉彎》並非集集精彩,但倒是童趣活潑到讓人忍俊不禁,有機會,請嚐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