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8

痛並快樂著的異鄉人生--異邦警察《漫畫》


漫畫名:異邦警察
腳 本:Richard Woo
漫畫家:Sugimura Shinichi
集 數:四集未完
※2006年~現在‧講談社於2007年授權東立中文化※


據估計,在東京約有十五萬左右非法入境、從事非法打工的外國人。其中雖然不乏作奸犯科的惡徒,但是也有一大部份是因為貧窮而赴日工作的民工、或是不被日本政府承認的難民。
這些非法移民在東京建立了一個不為外人所知、由非法移民所組成、專為非法移民服務的「都政府」。在這裡,有所謂的政府機關,有日本內政部門不承認的醫院,教育部門無法掌握的學校,也有金融監察單位管轄之外的銀行、郵局,甚至是警察等等。
在這之中,有個人守護著沒有護照的外籍非法打工人士與偷渡客,是這群見不得陽光的外國人地下東京都政府公認的唯一秘密警察,他就是--久保塚早紀!

酷~!這年頭還真是什麼漫畫題材都有(笑)!同樣是探討都民與裡都民犯罪議題,《異邦警察》遠比《颶風》好看太多倍,勉勉強強生個五集、以毒品氾濫為出發點的《颶風》,看似自省、實際上骨子裡仍是部日本極道意識作崇且差強人意的二線漫畫,《異邦警察》可就不一樣了,初看會覺得此部作品的畫面線條慘不忍睹,不過,當畫風狂亂到某個境界,反而會認為這樣的筆觸天然得非常有味道,它不僅同情非法移民者的立場,也檢討著日本現行不友善的難民政策、政治疪護問題、與罪犯引渡條例,在排除僵化的異己思想之外、賦予吊詭並且認同的戲謔意識,嚴峻中有種黑色的幽默、壓抑中有份荒謬的喜感。


《異邦警察》的有趣,在於它打破不法犯罪與非法移民的等號公式,雜亂無章中理出頭緒,轉而建立起另類秩序,並以服務異邦居民的非法裡政府為劇情舞台,靈魂人物則是外國人都政府公認的唯一警察、久保塚早紀,與他的副手鈴木博隆、都知事流氓老大、都知事SP伊薩姆。因日本政府對非法裡政府毫不知情,久保塚不只要協助調查非法移民者的犯罪事端並保護非法移民者的安全,同時也得代為處理檯面上與官方政府的紛爭,在這樣的前提之下,故事中就時常可見小蝦米力搏大鯨魚的戲碼,而多文化共生的意念也無所不在,題材非常之有趣,已經到了徹底打破能夠想像的地步。

目前看來,《異邦警察》劇情還是在於關懷非法移民者的艱難處境居多,我很期待它再進一步跨出去後延展開來的風貌,畢竟非法移民本來就是即深沉又矛盾的社會現象,不只是日本處於飽受「對非法移民者大赦?或者遣返?」兩難抉擇的單一個案國家,舉凡美國、歐洲,甚至是台灣都有相同問題,國家最大的困境在於他們不能僅憑著同情心來無條件接納非法移民者的存在,那不只會吸引人蛇集團變本加厲的繼續從中弁取暴利,也必需考量到社會成本的龐大開支。我自己而言,就這議題還是處於遣返立場,如此一來,我倒是很希望Richard Woo能以不同觀點來說服並讓我能接納非法移民者的存在性,而不僅僅只是脆弱易折傷的同情心作崇而已。不過,最後或許也只能以人道來考量這項棘手的內政問題了。

這是一套閃著若你單單挑選好看畫風便會看不見其中耀眼光輝的好漫畫,下回挑書時,請不要被它醜醜的畫風給嚇到了,要領會其中的玄妙之處,請把它帶回家拜讀一番吧!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