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2

心理治療師(五)──心鏡的彼端《漫畫》


漫畫名:心鏡的彼端
原 作:清水有生
漫畫家:引野真二
監 修:武藤清榮
集 數:兩集完
※1997年著‧2004年小學館授權由長鴻出版社中文化※


《心鏡的彼端》是套劇情好、但畫作傳達意境欠佳的漫畫。它的好在於它的每個案例皆有具體並且不花俏也不走意識形態的精神治療手法,可惜引野真二本身在劇情結構的疏密變化上、掌握不足,才短短兩集漫畫卻塞了十七起心理諮詢案件,導致諮詢過程過於速成簡化,不過也不單單只有《心鏡的彼端》有此問題,就連他的其它作品也都有這類共通毛病,時常稀哩呼嚕地看完沒多久後便忘了大半。


而且,老實講,我也不是很欣賞一男一女、一老鳥一菜鳥、一吊兒啷噹一正義感十足的主角搭配法,但令人困擾的是,這種搭配似乎成了現在日本青年漫畫很普遍的一種安全牌作法,尤其以特殊專門職業為最(如司法、醫療類型),老梗就算了,愛用安全牌的偏偏很明顯的曝露出自身缺乏劇情發想能力的缺點,只好不斷地以翹翹板式的不平衡狀態來製造主角雙方價值觀不同所引發的衝突戲劇,依此塑造出吊詭的另類正義形象。

而《心鏡的彼端》基礎內容還不錯,不至於有前面提到的矛盾感,不過問題也就來了,當這樣一專業一菜鳥的玩法套到心理醫學漫畫上,不免有種「你是在玩病人嗎?」的困惑Q_Q。除此之外,其實還不錯看啦,畢竟就像一開頭所提的,裡頭的精神治療手法很具體、不花俏也不走意識形態。

比方說,《無人的椅子》,治療方式便是透過假想,向一張無人的椅子告解說不出口的心情;《人際關係》,TODO醫生採取了雕刻模擬法來透露職場關係地位,並為他們製造共同的假想敵,打破心防;《笑容面具》,以往生者降靈的誘導手法,讓當事人抒發怒氣、得以邁向下一個人生;《回不了家的男人》,以畫像為引子,讓當事人進而關心起家庭的一舉一動,自然而然的平息家庭紛爭。

雖然有缺點,不過它的思維角度確實會帶來不同的見解與啟發,空閒時,還是可以嚐試看看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