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1

青春幽默推理作!──尋狗事務所《小說》


小說名:尋狗事務所
小說家:米澤穗信
譯 者:緋華璃
※原文版2005年‧2008年3月由創元社授權皇冠中文化※


是我的錯覺嗎?這本著作劇情確實有其強度,文筆卻軟得好似蜻蜓點水,轉折雖然帶到了,但整本書給人一種很不協調的感覺(設局的關係),那股違和感一直干擾著我、以至於無法加深對此書的好感度,甚至連對謎底的興緻都在頁數增加中、每下愈況的減緩著,這回因為招架不住試讀活動釋出大量書薦的誘惑攻勢而有感到些微沮喪,還是直到故事終結前一頁,疑心拉鋸著雙方、未來誰都不會好過的結局寫法出現後,才開始期待起米澤穗信的下一本中譯版小說。

還沒看書前已經透過幾個讀書站台,事先知曉《尋狗事務所》有兩項特色:一、業務項目只有找回走失小狗的「紺屋S&R」事務所,開業第一天,不僅沒有協尋小狗的委託任務上門,反而來了兩個老爺爺,一位委請紺屋尋找在東京失蹤的孫女、另一位委託半田解讀古文書是否具有其觀光價值性;二、讀者比兩位偵探更早一步知道這兩起互不相干的案件將會糾結成一團。

劇中的關連性設定其實還挺微妙的,算起來,《尋狗事務所》有五位主要人物,紺屋老闆、半田屬下、佐久良失蹤孫女、GEN網友、最後一位姓名略過,五個人、五種個性、五款與人相處的不同模式,明明走著自己的人生道路,但這人一點、那人一點、每個人都施了一點力,然後命盤全扯在一塊兒,對照到結尾章的紺屋宿命論,有令人感到莞薾,就像明明沒有人委託紺屋尋找失蹤的小狗,但紺屋仍舊藉由捕獲流浪狗得知案件線索。

米澤本人是不是宿命論者,這我不清楚,但我只知道,米澤穗信挺狠的一點,他不在書中玩交心那套社交禮儀運動,反而表現出現實生活中必然會有的心理隔閡大於空間距離的人際疏離關係,因為如此,劇中總是會有一人對另一人產生一種霧裡看花的感覺,而一旦心意相通,又是另一段宿命的開始。所以說,故事完結了嗎?依著宿命論的這一點看法,起碼我是認為米澤穗信已經將此書做了完結,之後的便是留給讀者持續發酵的空間。

題外話,看完《尋狗事務所》,我有認真審視自己的個人情報保護是否足夠,或許在現今部落格大方公開傳閱個人資料與相片簿的普遍做法上,實在小題大作了點,但虛擬網路本是一把雙刃劍,要杜絕日後衍生出的無謂麻煩、文章下筆的斟酌與評估不可避免,為了這事,死黨如花似玉的妹妹曾反駁過我,「那這樣部落格還能經營的下去嗎?」,我也只能露出個似笑非笑的表情,晃著二郎腿,搖頭又點頭的不再多談。只能說,對傳閱隱私情報的拿捏,各人作法不同,呃,至少,我還不想無端介入他人奇怪的命盤裡。

啊啊,好好一個漂亮封面卻被我搞得好像不高明的小偷四處在房屋裡留下犯罪指紋一樣,書封不僅油膩還慘不忍睹,皇冠不考慮將局部上光改成上霧P就好嗎?(摸摸鼻子嘆氣中)


【書背文案】
日本超人氣推理新星開拓新境界的青春幽默推理傑作!

‧『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2005年度10大推理小說!
‧本格推理作家協會2005年度最佳推理小說TOP 20!

本來我想要開的是一家賣什錦煎餅的店,可是搞到最後,卻變成開了一間『紺屋S&R』事務所,本事務所的業務項目只有一種──就是幫飼主找回走失的小狗!然而,開業第一天找上門來的客戶,卻是要我去找失蹤的孫女和解讀古文書!而在調查的過程中,我發現這兩件事情竟然有著微妙的重疊──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啊?

【推理小說創作者】寵物先生◎專文導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