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5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當幸福來敲門《書刊》


書刊名:當幸福來敲門 (The Pursuit of Happyness)
作 者:克里斯‧葛德納 (Chris Gardner)
    昆西‧楚佩 (Quincy Troupe)
譯 者:蔣宜臻
※原文版2006年‧於2007年2月授權由皇冠中文化※


有發現嗎?我幾乎沒碰心靈養成、勵誌成功類型書籍--至少就現階段或未來幾年而言,主要還是這類型的書對我就像來上一記不痛不癢的麻醉針而已,作用不大。至於這事與名人傳記小說何干?呃,起碼我是認為這類書籍和心靈勵誌書籍功效相差不遠,他的故事、他的心靈深處探索,乍看下有激勵人心的功用,但其實這種傳記吊詭在幸福定義往往取決於個人事業成功與否的契機上,沒錯,克里斯葛德納的成就光榮而輝煌,卻不見得通用於你我身上,這樣的幸福,世俗氣息實在過重也苛刻,我無福消受。


《當幸福來敲門》將克里斯人生分為三部,第一部為出生到高中畢業,第二部從加入海軍到與兒子擁有第一個家,第三部則是成功的分享。

出生於美國威斯康辛州密爾瓦斯市的克里斯葛德納,來自於中下社會階層,家庭關係緊密卻又複雜,除了兩回母親因繼父的關係鋃鐺入獄而短暫寄宿於舅舅家之外,十八歲之前都是與母親、三位同母異父的姊妹和繼父同住於密爾瓦斯市,與繼父關係持續惡劣而選擇在高中畢業後加入海軍,誤打誤撞的情況下,被分配進入海軍醫院,最後隨著海軍退役醫師來到舊金山,成為心臟血管研究室研究助理,在此展開婚姻生活,不安於室的他到處偷情,最後在遇上孩子未來的媽,第一段婚姻關係因而宣告觸礁,接下來的同居生涯卻因錢越來越吃緊而異常緊張,兒子的出生,再加上醫療制度的改變,當下克里斯決定變換跑道,選擇薪資較高的醫療器材與耗材銷售員,緊接著又相中華爾街交易員職務,但夢想並不容易實現,他與女友的關係惡化,財務陷入危機,甚至因停車罰金未繳而被判入獄服刑,一切種種的打擊仍不能消褪他成為華爾街交易員的夢想,兒子則成了他唯一支撐下去的力量……

克里斯葛德納的傳奇,在於身處艱難的種族仇恨世代裡,由落魄遊民翻身成為現今華爾街證券界之財富管理公司執行長。只是,長久以來對傳記小說總是感到納悶的一點,我究竟得打多少折扣,故事才會最貼近真實際遇?

最後,只能說,這張電影劇照拍得真有感覺,漂亮!

PS. 相形之下,我就很喜歡《東京鉄塔》這本自傳小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