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4

壁櫥裡的骨骸──不想要孤單《漫畫》


漫畫名:不想要孤單
漫畫家:岩本奈緒
譯 者:亞奇
集 數:單行本
※原文版2007年‧於2008年3月由小學館授權東販中文化※


如果,《不想要孤單》能像《遇見負離子女孩》有個很明確的核心主題供岩本奈緒發揮,那麼,這本作品將會更為完美!


光看副標和書名,你是否有誤以為《不想要孤單》是套恐怖漫畫(噴笑)?起初看著封面,我還猜測它會不會和豐田實的《來戀愛吧》一樣,是套半調子的校園純情日記漫,但越看下去越是移不開目光,然後整個人陷入在非常愉悅的情緒當中,那是看一般少女漫畫單行本所沒有的心情。

最近這一年來,東販才著手開拓起女漫的閱讀人口,步調緩、慢,畢竟東販本來就落後一大截,社內也沒有本錢像尖端、東立、長鴻那般營造出以量制人的氣勢感,或許有鑑於此,最近引進的女漫作品皆是國內讀者不曾接觸過的新銳女漫畫家,花津美代(作品《叫我空姐大人》)、岩岡壽枝(作品《土星公寓》)、小野夏芽(作品《時尚五號房》)……,與這位後勢讓人十分看好的岩本奈緒,東販拿書偶而仍會凸槌,但仍在容忍圍範內。

筆觸輕緩的《不想要孤單》、劇情看似沒有重點,但經由岩本奈緒的圖像表達後,一切的一切,盡在不言中。本來,關於人生的昇華追求與夢想的單純堅持,那是很耐人尋味、只能意會而無法言傳的感覺,因人過度依賴文字語言的傳達,言談之間反而易於喪失其信息,不過一旦以情境式的圖像來表現,感覺十分貼近又對味。

「壁櫥裡的骨骸 (Skeleton in the Closet)」意指不想被別人看見的孩子,也是前三部短篇單元裡所探討的主題,而這樣的孩子看似軟弱卻也有他們堅強的方式。毫無彈性可言的兄長、山本貫一,正準備接受司法考試、精神已屆臨緊繃邊緣,這時為成為漫畫家而高中輟學、幾乎和父母斷絕關係的弟弟公二,與議員之女私奔卻落得離婚下場而帶著孩子回家定居、卻遭到外公漠視的表妹野花,兩人每天都跑來打亂貫一的行程,終於受不了的貫一驅離兩人出家門,之後卻在無意間聽到兩人的真心話。

後面幾部短篇單元的調性轉而輕鬆俏皮許多,【如雪般飄落】訴說第一次察覺戀愛的悸動感;【我最愛的歌曲】傳達心與心的交會就在一瞬間;【來自無青色一詞的國度】說明語言的力量;【她的存在】和前一篇成了對比,若不擅於溝通,只會氣跑暗戀的對象;【花之名】非常浪漫,說明向前大步邁進,與人邂逅,即使辛酸難過,也會帶來幸福;【冬色自行車】則是說出繞遠路其實是想要儘可能延長與喜歡的對象在一起的時光。

真好看,決定了,我要直接購買啦!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