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9

動物園世界的真實面貌──動物飼育週記《漫畫》


漫畫名:動物飼育週記(ZOOKEEPER)
漫畫家:青木幸子
集 數:一集未完
譯 者:彭春美
※原文版2006年~·講談社於2008年5月起授權尖端中文化※


啊啊──讚讚讚,終於等到此部作品中文化(興奮地滾來滾去)!果然不負我的期望,是套畫風上等、劇作有內容、整體高水準的好看漫畫!五集、五集,尖端趕快出版後續啦XD(敲碗)!


自從《野性之聲》問市後,陸陸續續都有見到日本出版社推出相關題材的漫畫,主角皆是具有能與動物溝通的異能,但絕大多數流於浮面、誇張且熱血化,劇情單薄而無新意,表現不儘理想,當這類型作品受限於舊有創作框架並走入死胡同而不再得到好評之時,將「現實」與「奇想」做了一次完美結合、並引領邁入創作新境界的青木幸子讓我們看到另一種可能!

《動物飼育週記》的「現實」在於它真實呈現出動物園存在的矛盾與吊詭性,漫畫能夠如此表達是相當難能可貴,劇作整個核心價值全在第一單元中就被飼育員楠野給點出來了,「動物園是為了什麼而存在的呢?這些既不是寵物也不是家畜的動物們……」熊田園長隨後說了他的看法,「人類定期性地到動物園去,也是想要記起自己原本也是動物的現實。」唔,老實說,我沒想那麼多(猶豫狀),唯一很清楚的一點,我不愛去動物園,主因是看見被禁閉於四方牢寵裡的動物只會讓我感到無限窒息。

而「奇想」在於主人翁楠野香也擁有一雙能辨識溫度的雙眼,必要的話,她甚至能看出人類身體內部隨著心思而改變的真實狀態,目前看來,楠野唯一感到困擾的只有眼睛負荷量過重並引發頭痛毛病。

第一集介紹了三種動物--黑猩猩、無尾熊與鱷魚,基本上對白超多的漫畫多半都很吃虧,不過青木幸子在動物習性與特性方面談得十分深入又淺顯易懂,像這樣寓教於樂的好作品,即使比一般漫畫需投入更多的閱讀時間成本,也絲毫不覺得浪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