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2

BL漫之推廣帖(二)《漫畫》

持續展開第二波BL推廣文,嘿,自己還滿勤奮的嘛XD!照例開舊檔疊文上去,以後就廿篇一個文好了。


【深井結己】
我超愛這本單行本啊XD!這回不知怎麼搞的,深井突然創作出很迎合市場口味的漫畫,但其中又仍具備著個人自我獨特風格,以身為她書迷的我而言,其實是很希望她能繼續朝這樣微妙的步伐走下去。深井的作品向來都很虐心,這本虐得指數也很高,若是按照深井自我偏好,兩個人一起踩入毀滅的地獄也說不一定,好在深井沒有比照以往同等辦理。老實說,個人不是很偏愛她畫的、呃、某器官,但深井五官、尤其是眼神真的很讚,每次看每次都有被電到的感覺。嗯?看了一下amazon上的日本書皮,還是台版封面比較好看啦!


《雙唇上的夜露》東販



【門地かおり】
門地作品的惡搞趣味度向來很大,抗拒又想迎合、想要進一步又怕對方排斥,在眼波流轉間透露著無限春色風情,時常一個攻受談情說愛的場景又額外上演著兩場內心戲,然後讀者還意猶未盡時已來到了結局,這種明明看似沒什麼劇情發展且半本全都在在吊攻方(讀者)胃口的作品,最終共同引發的是一股即想笑罵又想跪地求饒的衝動──拜託,趕快讓他們做了吧──。第二、三集何時出來啊,請尖端速速端上(敲碗)!XD


《學生會長請小心!》尖端


【志水ゆき】
雖然收藏了一套《LOVE MODE》,但對這套的喜好度只能說是在持平之下,而喜歡與否的標準界定是毫無理由的,憑藉的僅僅為一種個人內心偏好的直覺罷了。在進入另一個創作高峰期《是-ZE-》,志水情感的拿捏更加自如,畫作技巧也越來越高明,狂暴與優雅的雙重結合在志水筆下發揮到極緻,時而柔情似水、時而激烈動人。在《是-ZE-》之中,她所走的劇情仍延續著「救贖」核心精神,這是一個很高段的作法,因劇情深度可廣可淺且均不會讓品質低落──即使是純粹的為性而愛也無妨,反正讀者都會看得很開心──,而這部份應用得最好的在於隆成與守夜這一配對之上,看著這一配對的發展,我才一整個驚艷到志水的魅力,儘管對後續劇情關注力又恢復到原先的持平,但我想,對她的漫畫應該會繼續追看個好幾年吧。^_^


《是-ZE-》青文


【穂波ゆきね/穗波雪音】
溫暖豐富的筆觸、細緻入微的感情表達,穗波的漫畫雖然很小品,不過,寧靜濃厚的甜美感是她作品中最吸引人的地方,儘管多少仍有些小缺點。或許是知道自己的不足與優點之處,穗波成了很少數專門與小說家配合且本本作品均保持一定水準的BL漫畫家,就這一點來看,其實穗波很擅長挑選對自己有利的劇本吧,這是絕對的好事,穗波,請繼續保持下去啊!


《手心裡的星語》尖端


【森本秀】
呃,怎麼說呢?目前除了尼爾蓋曼的著作之外,不管漫畫或小說,我都不愛看奇幻類作品,也曾憑著對森本秀戰書的愛意,試著將《仁獸芳烈傳》與《守護天使》啃下去,但不賞臉到只差沒呸地吐出來,……(嘆氣兼搔搔頭)。好,回歸正題,我可以理解任何一位創作者心中都有這麼一句話──「The Never Ending Story」,但本人其實非常希望這套漫畫能夠做個結束,現在所帶到的劇情,都只是在補充甜蜜能量而已,甜到本人懷疑再繼續這樣下去,絕對又有失憶的橋段會三度上場,而到時我會很悲哀地遙想起王聲宏這位神經科學專家所提到的──「失憶再敲到頭不僅不會恢復記憶,還會讓腦傷更加無救而已」的吐槽話語,這是一個多麼煞風景又讓人懊惱的畫面啊啊啊啊───。其實副隊長正式上任的當下,就是一個畫下句點的完美時機,但森本秀卻仍舊讓整個team繼續歡樂下去,呃呃呃,好吧,那就隨她去吧,書也只買到卅集為止了。QQ


《戰慄情人不設防》尚禾


【富士山ひょうた/富士山豹太】
富士山的作品向來不夢幻,不過主角的愛情自覺度很高,這也成了她作品中最大的優點,是位畫作與劇情兼具、且H度很高又不會給人淫亂印象感的漫畫家。但事實上,應該是從向日葵學園系列作品那時開始的吧,察覺到富士山作品中隱隱有一絲不對勁之處,想了好一陣子才突然間想通──異性戀者,是異性戀者!一般作品當然也會看見「若不是因為你,我不會變成GAY」的偽異性戀者的強辯台詞,而富士山豹太筆下的主角卻往往有一方很明顯的是異性戀者。性向可以輕易淪陷的嗎?那股意識的抬頭近似於幻滅感,從那之後,我就開始停買富士山豹太的作品。但仍會租來看就是了。


《純情》尚禾


【やまかみ梨由/山上梨由】
當感情無法有所進展,BL漫裡無心第三者出場所憑添的醋意就像大熱天裡一場即時雨般、沁人心脾啊XD,不過一旦是很糾葛的三角戀情,本人就會開始煩煩躁躁的感覺耐心越來越少。我很享受山上梨由早期作品中的純真感,不幸的是,近來山上梨由的三角苦戀作品有增多趨勢,當她沒有出版這類作品,交替出版的便是很公式化的怪人戀情漫──一方會裝模作樣,另一方則在猜不透對方心思下老是大發雷霆──,忍受度逐漸的被磨掉的結果是,挑書不看的機率變多了。(苦笑)


《閃亮亮的每一天》長鴻


【水名瀬雅良】
剛出道的水名瀬和現在的水名瀬,差別度非常之大……當然,還是看得出是同一位漫畫家,畫風是進步了,本人還是偏愛她初出道美形中帶著純樸稚嫩的畫技;劇情表達更加精準,但人味與溫存感卻也在無形中整個喪失。當作品的耐看度逐步降低,即使有畫風支撐,而畫者沒辦法拉高劇情深度的話,只能說可惜了這麼一位曾經很有潛力的漫畫家。


《你心中的唯一》尖端


【SHOOWA】
東販最近拿的BL版權都很奇怪,不是爆難看,就是好看但看起來沒什麼市場性可言(漫畫家可能僅只一本作品進入台灣而已),這本單行本屬於後者。此部單行本共有兩組配對,第一組為兩個樂團的成員,剛開始談戀愛的感覺卡卡的,完全不知道喜歡的契機在那裡,結尾前才整個豁然貫通,第二組複製人v.s.技師其實也有點搞不清楚到底怎麼喜歡上彼此,但佈線安排比第一對要來得直接,另、兩篇都是採取跳躍式穿插法來交代劇情,較沒有落入俗套的印象感,加上人物線條很優美,我喜歡此單行本!而Shoowa的作品讓我突然明白了一點,原來我喜歡個性堅強又有主導性但非女王的受方!


《NON Tea Room》東販


【日高ショーコ】
我挺喜歡第一組配合,以至於可以COVER掉本作品劇情安排上的各種小瑕疵。起初很驚艷的心情,隨著時間慢慢過去而跟著沉澱下來,現在回想起來,仍舊覺得自己非常喜歡日高作品中的那份溫暖感,除了她的筆觸很柔和、很舒服,再加上劇情安排得當,看她的BL漫還是很享受,但仍舊希望那一天,日高能花一整本的時間來經營一組情侶的戀愛過程。題外話,不知為什麼,主角若設定為模特兒會比起藝人身份來得更能令我進入狀況,不瞞各位,即使是一般向商業誌,本人對藝人主角也是莫名地反胃。


《重新愛上你》角川


【斑目ヒロ】
感情超豐沛的此部單行本共有三組配對,第一組為兩位社會邊緣人的愛情故事,一個兒時曾受過心傷,成年後將不安全感病態地實質化、加諸在愛他與他所愛的人身上,最可悲的是,他所愛的人卻是藉由這樣的傷害來感受幸福的所在;第二組配對就正常可愛多了,暗戀對方許久的同志只能藉由一夜情的引誘來與想試試同性性行為的異性戀者共渡一晚,雖然有點鬼扯蛋,但我很喜歡那份浪漫的氛圍;第三組配對夠有趣,一方明明想要對愛不誠懇,卻偏偏逃不過不知情的戀人手掌心,而即使再如何有心打扮,戀人仍舊陰沉到超不可愛,這兩點真有意思。XD


《Scarlet-緋紅愛戀》長鴻


【高嶋上総/高嶋上總】
此作品乍看下很不錯,但仔細一想,即使作品設定為BG漫其實也無妨,主因是,故事……很言情!畫風……也很言情!也因為她的言情風,原本我很看好她的《黎明前的狂愛追逐》能夠成功走出BL漫勢力範疇,另外開拓出BG漫路線,可惜到頭來反而像是在打含糊戰,這邊沾一點、那邊碰一點,結果什麼都不是QQ。


《曠野柔情》尖端


【山本小鉄子】
小鉄子的劇情向來超展開,一開始必定某一方先戀上另一方,而另一方沒那意思但又不討厭對方,然後總有一方會努力、並想要配合對方卻不斷地出糗再出糗,最後便贏得佳人的芳心(或讓原本就愛慕他的對方更愛他)。其實山本小鉄子作品剛推出來時,我並不是很喜歡,氣口不對的關係,不過她的畫風真的很強,再加上她的缺點比想像中的要少,而且受方一點都不娘樣,後來逐漸看出興趣後覺得她的作品很不錯而開始跟看與跟買的日子。XD


《就是愛悶騷男》東販


【志志藤からり/志志藤花蓏莉】
一旦一同處於學校的想之淵,必定會成為情侶這檔子詛咒傳聞……屁咧(拷,好粗魯)、想也知道沒這回事,而志志藤以日本學校七大不可思議之怪談事件做為改寫劇本,並當做引線來說感情的這本漫畫,卻是非常的可愛又自然唷XD。三對都是笨蛋情侶,最有趣的是結尾處,升上大學的前輩因為老是收到簡訊,然後被同儕追問對象長相如何時,一臉空呆的前輩說出不二家牛奶糖的PEKO(男娃娃),然後被同學反問應該是POKO吧(女娃娃),感覺還挺妙的。XD


《愛之池》東販


【館野とお子】
通常喜歡木下けい子漫畫的讀者,應該也會欣賞館野とお子,所以,喜歡重口味的讀者可以直接跳過本則短評。館野給人的存在感一向不強烈,她的作品往往有一種看淡世俗卻又不脫離現實藩籬的形態風貌,那是很成年人式的清冷口感,內容多以朋友以上、戀人未滿的崩壞友情為路線,在一進一退之間取得感情上的某種平衡,如本書中第一組配對,敍事手法非常平實淡泊,但不壞,而且,我喜歡!^_^


《戀愛時間》尖端


【杜山まこ】
自從這本單行本問市之後,杜山至今都無消無息,怪怪~。露骨、大膽、偏執&性愛制服控,是我對杜山最深刻的印象,這本是她較少見的溫情之作,故事很溫和,對於習慣她以往重鹹的讀者可能會覺得淡而無味,不過我是覺得就因為整個傳達輕輕柔柔,閱讀感覺才能很舒服而不壓迫,至少我最不習慣的偏執&性愛制服控不在此本作品裡,嗯,這樣很好。


《甜蜜的溫柔》尖端


【不破慎理】
沉浮數年,不破慎理終於在和岩本薰合作並以惠比壽名流男仕小說自創番外篇後聲名大噪,可喜可賀XD!只是又一位不是我的菜的漫畫家。其實不破的故事性向來安排的還不錯,戀人之間的糾葛、幸福、不安、溫存等等氛圍都有傳達出來,不過眼睛太大、淚水太多、腰桿太直、怒氣不斷、太常臉紅、攻方老是面無表情、工作細節設定失真(最受不了的就是這一點,看到有掀桌的衝動),就因為不是我的菜,若真要挑毛病,連雞蛋裡都能挑出骨頭來。囧rz


《惠比壽名流男仕》尚禾


【タクミユウ/巧巳遊】
因為是初出道之作,整體表現很不穩,缺點多至不及繁載,不過我看好巧巳遊未來的表現,再經過一番磨練應該是會茁壯才對,前提是人際關係環節的處理要再用心加強些,如本書中出場人物感覺莫名的具有威脅性也不可愛,如果夠妥善,未來自然就能朝好的那一面繼續前進。


《吻我就愛上我吧》東販


【今井車子】
今井的漫畫簡單明瞭又易懂,就是故事的合理性不夠,……喂喂──劇情合不合理向來對我很重要啊(含淚對著窗外大喊),這與功夫火侯不足不無關聯,即然如此,為什麼要推薦這本單行本?主要是她的後記「妄想晚餐館」,妙、很妙、非常妙!XD


《戀愛改造計劃》長鴻


【DUO BRAND】
DUO BRAND是較為少見的倆人團體組,作品風格走的多是奇幻格局,劇情表達凌亂,故事的合理度也有待商榷,而在她們的作品中,這本單行本主角的情愫放的最多也深,但僅僅普普,會推薦,主要也是後記真的是極品啊!比今井車子的戀書後記要來得有過之而無不及的妙哇,光回想起兩隻恐龍在討論劍鞘一事,就足以令我噴飯!XD


《鎖國戀愛》長鴻

2 則留言:

RITA 提到...

買到三十集...也只看到三十集嗎?如果失憶劇情三度上場...應該會換另一個人失憶吧?終於結婚了也沒有完結,應該沒有完結的一天吧,光之標的犯人不是逃走了嗎,逃走的那一幕不就預告了”我會再回來的!”,如果作者還畫的出來,我倒是不反對再繼續甜下去的!
我就是那個喜歡喜歡木下けい子也喜歡館野とお子的讀者,不過館野的作品比較沈重就是了.
我比較喜歡不破慎理早期的作品,畫風跟現在不同,所以這部讓他聲名大噪的作品我反而只看一集就沒興趣了.

bluesky 提到...

有以租的方式繼續看到卅四集,說真的,慶幸自己有忍住不買,後面四集的舖陳沒什麼特別值得花錢之處,現在對戰慄情人的感情已經越來越淡了。

話說不破慎理最近才剛上市的《誘引的視線》,看得我一整個雞皮疙瘩全上來了,真希望她的感情不要這麼地「熱處理」,男人動不動就哭、動不動就臉紅、動不動就以動怒方式來撒嬌、動不動就奔向夕陽的一直跑啊跑地,看到後來實在會讓人很受不了。倒是惠比壽那套,我想,RITA還是可以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