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3

岩岡式的異想世界--夢想便利店《漫畫》


漫畫名:夢想便利店(ゆめの底)
漫畫家:岩岡壽枝(岩岡ヒサエ)
集 數:單行本
譯 者:林佩瑾
※原文版2005年12月‧於2008年9月由宙出版社授權東販中文化※


先撇開純粹繪製愛情夢與在友誼裡打轉的漫畫家,今天來談談對未來、對自我、對週遭比較有想法性的漫畫家。看漫畫這些日子以來所得到的心得是,年輕一代的漫畫家他們的對內探索往往不如年長一代的漫畫家如此的具有理想與社會性,但、它很真實,即便形式結果不同、即使他們探索的是一個極度微小性質的世界,總之都是在追求內外平衡的身心狀態,或許有可能流於打哈哈、或尖酸激進、再或者根本不知道他們為何追尋為何探索而充滿憤怒,不過每個人都有每個人快速席捲而至的浪潮需要去面對,最後都會成為回首來時路的一個過程。岩岡這本作品其實不是很成熟,傳達想法與意念也有些散亂不全,但就現階段來說,我還是覺得她是位還滿有潛力的新銳漫畫家,只要她的特質沒有被漫漫時光給抹殺掉的話。

這裡呢,是製造夢的國度。
以前呢,有段時間,
很多人都無法從自由的夢中回到現實世界,
於是現在的做法是將神選出來的夢分配下去。
這些小朋友們就是夢的郵差。
他們負責將在這裡製造出來的夢分送給每個人。
一般來說,人是無法進來這個世界的。
妳,為什麼會闖進這裡來?

岩岡以紅塵擺渡人的概念,在《夢想便利店》裡創造一個迷惘又略微傷感的夢世界,這裡雖是製造夢境的國度,實際上便利店的架上充滿著送不出去的思念,服務的客人多是分送夢境的郵差,偶爾會有現實中清醒不了而徘徊在夢境國度的活人上門。主角是個沒有名字的女孩,因為感受不到自己的情緒,即使活著也沒有實質感,甚至了無生趣,最後逃避到夢中,被狗店長給收容了,還遇到童年玩伴,在這裡,她逐漸找到現實中活下去的動力。

還是有空間可以成長的漫畫家,不過這類漫畫家通常比其他人更容易遇上困厄的處境,只能說,一切端看個人造化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