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1

高橋留美子短篇傑作集--專務之犬《漫畫》


漫畫名:專務之犬(専務の犬)
漫畫家:高橋留美子
集 數:單行本
譯 者:葉風
※原文版1999年‧小學館於2004年授權尖端中文化※


以商業價值又或者閱讀拿掐來說,短篇作品每每不如長篇作品來得令出版社與讀者重視,個人覺得相當可惜,其實我還挺喜歡看短篇漫畫(尤其最鍾意的集數本在五集上下、腰斬的則不算數),長篇作品固然可以看個過癮,然而真正出色的短篇作品往往帶有反璞歸真的情境氣氛,那是在長篇漫畫裡所見不到的特質,小而精的格局反而更能見到漫畫家勁道十足的實力,如安達充、村上紀香、篠原千繪、遠藤浩輝、……,還有,高橋美留子!


這是部妙哉的爽朗小品啊(笑),「家」為發展主線,「煩惱」則串連出「覺醒勇氣」,即使那股勇氣有些搞笑又令人同情,不過現實中的我們是否能像書中主角,用最單純的態度去處理看似複雜的事物,而給自己一個重新再出發的機會呢?

《專務之犬》共有六則短篇故事,主角皆是生活不得志的平凡百姓,【專務之犬】描述專務察覺妻子似乎對他有情婦一事起了疑心,拜託了自身派閥的屬下收容情婦的愛犬,而搞出一連串的風波;【迷走家庭F】家族旅遊前夕,聽到父親被倒債風聲的女兒感到事態不妙,而努力阻止父母的決心;【只要有你在】脾氣硬梆梆又一板一眼的失業老爹,替生病妻子前去代班,卻把妻子兼差工作處弄得雞飛狗跳的他,藉由一名離鄉背景的異國女子學習到放下身段;【起居間的戀情】老婆雖然過世了,但魂魄卻仍停留在家中時常挖苦,下屬反倒在此時對他散發出似有若無的情意,令他好生煩惱;【老爸13歲】老爹即將被公司調派到北海道,妻兒卻擺明拒絕一同前往,當晚摔傷的老爹反而回頭不認他們了;【謝禮】初搬入社區、隨即招來鄰居的敵意,為此,展開了女人之間的大鬥法。

高橋留美子以精確嫻熟的述事手法幽了人生一默,凝聚情感的功力老練卻不滑頭,幾個情緒處理非常到位,是本趣味度很高的傑作漫畫!^_^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本我還沒看過,但是有一本也是高橋留美子的作品"紅色花束"短篇集也跟版大這本一樣.
我個人還蠻喜歡的.

bluesky 提到...

高橋極短篇漫畫很容易閱讀,不過《犬夜叉》我還在猶豫,那麼大一套,光看一字排開的陣仗就足以令人裹足不前。囧rz

Milton 提到...

這超好笑的,更好笑的是我朋友幫他老闆養狗,我就把這本借他,然後他就在他老闆面前幹譙「專誤之犬」,還好他老闆廳不懂,哈哈哈哈~~

秘密基地 提到...

反正犬夜叉也完結了...

高橋的書都極容易看,犬夜叉這套讓人罵的要命的大長篇的劇情不深,閱覽一集比那些傑作短篇集花的時間還要更少,主要還是享受高橋那避重就輕的幽默感,大概就夠了...bb....

漫長的拖戲歲月讓我看到最後....啥都不在乎了,訓練到最後,最不怕的就是等待了..真有你的高橋...orz

bluesky 提到...

啊咧,真有幫忙老闆養狗啊(噴飯ing),我以為這種橋段只有日本會上演。XDDDD

大地,光看架子上的冊數我就完全不想動它。超過十集的、我沒問題,超過廿集、很猶豫,超過卅集、再考慮,超過四十集、免費看都還會猶豫,超過五十集、乾脆給我一刀比較痛快......Orz

Milton 提到...

狗咽插完結了喔?

改天去租來笑一笑~~

(不過看完大概會有一篇幹文吧……)

bluesky 提到...

Tom,你害我又噴飯了!XDDD

Karumen 提到...

i'm big fan of 高橋... the "mermaid" series are good short ones!! not as funny, much darker, but still worth a read!! :)

bluesky 提到...

高橋真的很讚,但再怎麼讚,我暫時都不會去找冊數多得嚇人的《犬夜叉》來看!XDDD(噴笑~)

bluesky 提到...

Karumen的站台很有意思耶,加入火狐書籤裡!

Milton 提到...

「如安達充、村上紀香、篠原千繪、遠藤浩輝、……,還有,高橋美留子」

安達和篠原我是沒接觸(安達的話,家裡還有一本他的漫畫,篠原是看都沒看過)

高橋有收短篇集,竟然還有一本亂碼畫冊,天啊……

村上的話,幾乎有看到都會收下來。

伊甸等有看到的話會收,反正這種冷門漫畫價格一定非常好的,嘿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