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7

人生故事、故事人生--小鎮點點滴滴《漫畫》


漫畫名:小鎮點點滴滴(美咲ヶ丘ite)
漫畫家:戶田誠二(戸田誠二)
集 數:一集未完
譯 者:吳美嬅
※原文版2008年2月‧小學館於2009年2月授權東立中文化※


戶田誠二的第二本中文版權作品,上一本著作《玩命遊戲》雖然不差,不過科幻取向的內容在第一時間裡很難引起共鳴,倒是這回題材很相似卻偏向生活化內容的《小鎮點點滴滴》還比較有味道。上了日本amazon查詢後發現此位漫畫家頗為特殊,他不畫中長篇漫畫,反而以向來不受市場重視的短篇集結成冊做為出擊方式,《小鎮點點滴滴》還是他第一部有續集之作品。

雖然很多現代人都明白表示自己人生是以追求物質享樂為生活目的,但根據研究數據的顯示,物質豐盛的背後卻是精神層面的貧困,光是追求享樂生活,隨之而來的反倒是更難以填補內在的空虛感。現今,我們必需處理的更重負面情緒、更多承擔責任、更大生活壓力與更緊張淡薄的人際關係,我們會因生活中的各種磨難而感到沮喪與煩憂。那麼,快樂與滿足呢?它會不會近在咫尺、卻被壓到喘不過氣來的我們視而不見?內與外如何求得平衡、如何摸索調整心境,這股意識探討就是《小鎮點點滴滴》的最大訴求了。

本作品一共集結六個短篇故事,《拳擊媽媽》探討婚外情,《我不要吃蛋包飯》講述吊詭的人際關係,《我的人生就像條狗》談的是負面吸引力法則,《明星》揭示柳暗花明又一村的人生哲理,《人生遊戲》探尋人與人交心的意義,《膽小鬼》則說明不管選擇什麼樣的生活方式、至少都要讓自己能打從內心展露微笑。

《小鎮點點滴滴》是本平淡樸拙、不突出卻紮實的漫畫,戶田誠二一針見血卻留有餘地的闡述現代人憂喜參半的人生心境,可能不是那麼合乎市場口味,不過倒是一本好作品!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嗯。又是一本喜欢的漫画。每次来都能看见我喜欢的漫画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