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5

弭平歧視--獨眼猴《小說》


小說名:獨眼猴(片眼の猿 One‐eyed monkeys)
小說家:道尾秀介
譯 者:珂辰
※原文版2007年2月‧新潮社於2009年5月授權獨步中文化※


在看書之前才發現書封某個角落上有句「無論你再怎麼凝神細讀,也無法識破作者真正的企圖結果」的文案,我我、我選書的當下連半點想挑戰作者的意思都沒有啊,這是那門子的戰帖?!不喜歡這樣啦……囧rz

故事由幻象偵探社社長在午休時刻監聽目標物開始說起,業主為谷口樂器的高層,任務是「我們懷疑同行的勁敵黑井樂器盜用我們的設計,希望你替我們找到證據。」契約時效長達一年,幻象社長三梨幸一郎為此特地潛入谷口樂器社內,擔任中途被採用的員工,每天監聽對手黑井樂器公司內部情況,直到找出蛛絲馬跡為止。在例行性監聽的某天,三梨聽到一椿有意思的對話,內容為「狗鼻子為何比人類靈敏幾萬倍?答案就在臉部構造,狗的鼻子很大,佔了臉部的一半。」,因而談起一位總是帶著墨鏡遮掩雙眼的神祕女子,並勾起三梨的好奇心,決定將她挖角到自家公司裡。

故事從一開始就到處埋下伏筆,有些線索被故意隱匿,有些是視野死角,有些作者雖然平舖直敍真實情況、卻是另一假象,甚至連書封都在誤導讀者,讀者無從發覺道尾秀介設下一個接著一個的謎團,包括三梨原同居人秋繪的死因,幻象偵探社的任務內容,玫瑰公寓全體住戶的真實樣貌。

從前,某個國家有九百九十九隻猴子。那個國家的猴子全都只有一隻眼睛,而且都是左眼。有一天,一隻雙眼健全的猴子誕生了,結果牠被同伴排擠、嘲笑。在百般煩惱之下,牠弄瞎了右眼,與其它猴子同化……我認為,那隻猴子弄瞎的,說不定是尊嚴……
【截錄自P.237】

其他讀者會不會真如同書封上所言,即使被騙也很暢快、不得而知,但書裡頭那份關於弭平歧視的涵義已足以令我覺得這書看得有價值,不過個人不覺得這是本合格的本格推理小說,線索被道尾秀介那樣故意擋住,想看真正本格推理小說的讀者說不定會跳腳。


【書背文案】
秋繪搬出我家已經七年了。
而她死了六年十一個月。
她的遺體在福島縣的山林裡被發現,就在從林道穿越群樹,往山裡走約五分鐘的地方。
據說,秋繪用繩索將自己吊在一棵大麻櫟上,沒有留下遺書。
秋繪選擇上吊的場所,是我們曾經去過的旅遊地點。
之後,我開始拒絕與他人深交。
不--我原本就對其他人不感興趣。
從小,在更衣間的鏡子裡看到自己模樣的那一天開始;
自從承認眼前這個凝視著自己的少年異於常人,有著可怕容貌的那一天開始……

「我」是私家偵探,什麼案子都接,就是不碰命案,
「我」長得其貌不揚,卻聽得到千里之外的呢喃,
「我」有一個感情深厚的伴侶,不幸在七年前死了,
現在,一名神祕女子走進了「我」的生命,
也讓「我」捲入了一椿怪異的凶殺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