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9

日常生活的沉默暴力──童年期《漫畫》


漫畫名:童年期(period)
漫畫家:吉野朔實(吉野朔実)
集 數:兩集未完(日方三集完)
譯 者:莊湘萍
※原文版2004年5月~2009年1月.小學館於2005年5月起授權東立化中文化※


好了,要回頭來介紹我最初所接觸吉野朔實的第一部作品、《童年期》。基本上,吉野朔實和創作《天才柳澤教授》的山下和美非常相似,都是獨樹一格型的漫畫家,而與其要在漫畫裡將吉野朔實歸入到某一類別裡,不如把她的漫畫放到大眾雜學小說裡還要來得更加恰當。


事實上,個人覺得她的作品並不是那麼容易讓人親近,只是一旦看出興味便會發覺吉野朔實作品非常耐人尋味。一般而言,漫畫不比小說可以字字句句、細細雕琢主角的內心世界,文體呈現方式的不同,造成漫畫普遍以「外在情境表現」讓讀者容易推敲並感受主角的內在情緒,例如被否定所以沮喪、被排擠所以痛苦、被接納所以安心等等之類,然而吉野朔實的做法卻是齊頭進行,常常是主角內在情緒凍結的那一刻才發現原來他所處的週遭環境已然崩壞。能如此巧妙表現,源自於吉野朔實本身相當擅長於描寫心理異常之處,那是一種接近生命的本真狀態,尖銳鋒利,往往傷人又傷己。

《童年期》第一集以家庭為舞台背景,第二集以同儕互動為劇情重心,故事則是傳達父親這樣一位高知識份子所帶來的暴力陰影、它的影響性是如何的無遠弗屆,並因應個體獨特性而產生不同效應,造成能與迥倆兄弟在面對暴力來襲時,回應方式也有所不同。這漫畫最讓人毛骨悚然的是,明知暴力是錯誤的行為,讀者卻因為和主角共同經歷一連串的心理傷害,反倒讓自己陷入困惑的迷霧之中;就和家暴受害者一樣,到了最後,懷疑自己不該否定暴力的思想種子開始萌芽後,反而會責怪因為自己的不是、才造成對方的出手傷人。

呃,怎麼說呢,雖然吉野朔實畫不出開朗型的漫畫,但像這種尖銳議題,她處理的手法倒是格外獨到!只差一集了,請東立加油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