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8

海洋SF之作--深海密碼《漫畫》


漫畫名:深海密碼(ナチュン)
漫畫家:都留泰作
集 數:四集未完
譯 者:尤靜慧
※原文版2007年2月~‧講談社於2008年4月起授權東立中文化※


相當有意思的科幻作品,但它的有趣實在不知該從何談起(搔搔頭ing),主要是它不像時下的科幻漫畫有著一條路通到底的劇情方向可以解說,即使埋下的伏筆在第四集劇末做了第一次的整合,仍舊不知道《深海密碼》到底要傳達何等意涵,但它其實也沒有耍花樣、搞神祕--通常被冠稱為新銳漫畫家者、還滿容易看見這類通病--,我想,單純只是因為線頭太多太雜、如此而已。

其實若單看第一集,會覺得故事有夠亂七八糟、沒什麼邏輯可言,然而劇情架構本身還滿有延續性概念。一般來說,SF相等於外星科技,都留泰作卻是將海底取代了外太空背景,故事背景舞台設立在琉球的込屋群島,年代約莫是西元2050年,此時的人們己發明人工鰓肺,可以常時間處於海底作業,而受制於各國警力不足,因此深海內時常上演人口偷渡、非法買賣,黑市行徑囂張,犯罪問題猖獗。

主角石井光成原於美國留學,無意間在圖書館影片庫裡看了一部記錄影片,而激發出他要征服世界的狂熱意念。此段影片的拍攝作者為法蘭西斯杜拉姆,他是個獨一無二的天才數學家,卻因為一場車禍,失去了大部份的左半腦與左眼,退出數學界後的杜拉姆轉而研究海豚生態,在與海豚共同生活並連續潛水一萬小時,教授將拍攝下來的影像提交學會作為「數學論文」,只是影像合輯即冗長又支離破碎,令數學界同僚徒然悲嘆失去人才,但偶而也有像石井光成這類怪異份子在看了這支無聊影片後,突發奇想地認為自己是個天才,有了種種發明意念。影片啟發了石井光成的人工智慧概念發明,但他仍需要近距離觀察海豚生態才能將概念真正成形,憑著這股衝勁,他來到時常可見野生海豚出沒的聚集處、込屋群島,並進而認識關鍵人物,也是當地海女、美琴。

雖說是SF作品,不過故事一開始和科幻完全連不上線,第一集反而是在描寫琉球當地漁夫的辛苦作業過程,忠實呈現出南海島嶼特有的慵懶風情,來到第二集才開始變得有意思,到了這時才發現,都留泰作在表達上刻意製造連續性卻片斷破碎的訊息信號,這手法有營造出無限延伸並且迷幻的空間感。

個人覺得,《深海密碼》無法評定好看與否,但就目前整體而言,它的科幻密度質感相當地高,而通常這類漫畫的評價導向會變得很奇怪,在還沒結束之前的評比都很曖昧,一旦結尾處理有任何差錯,不是被褒就是被貶,沒有灰色地帶。嗯,所以,接下來就看都留泰作如何漂亮收尾了。

1 則留言:

Haven 提到...

這作品我目前看到第四集,真的好精采~但人口販賣那段太黑暗了,看完有種被汙染的感覺,作者把人性描寫得太黑暗了....即使如此還是很想繼續看下去,這麼有深度的的故事,應該不至於輸給現在當紅的漫畫吧!
但上網查詢卻發現完全沒有人在討論,這篇是我唯一找到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