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9

被害者的補償--盜犯特搜第三課《漫畫》


漫畫名:盜犯特搜第三課(盗犯特捜第三課)
原 作:平井りゅうじ
漫畫家:上田しんご
集 數:三集完
※原文版1998~1999年‧リイド社於2000年7~9月授權大然中文化※


感謝兩色風景的推薦(就是那位什麼漫畫都可以看、什麼漫畫都不奇怪的雙啦!XD←合掌感謝狀)。此漫乍看下雖然畫風很老氣、幾個橋段不甚合理、翻譯品質超級不良(第一單元看到後來實在很想宰了譯者!Q口Q),然而,它的劇情架構在簡單中帶有一份趣味性,故事有著俠義之情的懷舊風範。只是不知為何,《盜犯特搜第三課》收尾有些倉促,漫畫家上田しんご也只有出版過此套作品,之後就人間蒸發了,倒是平井りゅうじ,仍舊以劇作家身份活躍於漫畫界,作品屬性則多為社會金融題材。

介紹這套漫畫前,先來瞭解日本警視廳各個課別的業務範疇,這樣也好有個基礎認知。
搜查一課:殺人、強盜、強姦等暴力犯罪;
搜查二課:詐欺、企業犯罪等智慧型犯罪;
搜查三課:竊盜等案件;

搜查四課:組織型犯罪;

暴力團對策課;

國際搜查課;

鑑識課;

科學搜查研究所;

機動搜查隊。


書背上提到,「根據統計,刑事案件當中,竊盜就佔了六成」,比例頗高(台灣則約為四成左右),只是在創作世界裡,相較於搜查一課的明星架勢,搜查三課……還滿像是爹不疼娘不愛的課別XD!是的,在這之前,我還從沒看過有漫畫家願意把搜查三課的警官提拔成為主角(笑)。而主角一出場也輕描淡寫地損了其它課別一頓,「因為害怕屍體、不去一課,因為感覺無趣、跳過二課,因為沒有品味、放棄四課」,相形之下,三課必需和竊賊鬥智又鬥力,所以被榮昇至警視廳的基層警察土生燐三郎才決定主動調往搜查三課,而三課的任務果然有趣!XD

三集裡共收錄八個案件,分別為「名畫行竊」、「住家竊盜」、「鑽石行竊」、「珍品美術失竊」、「日本國畫失竊」、「茶碗遭竊」、「國中生行竊」、「名刀失竊」,看起來,搜查三課幹員對付一般竊賊的能力是綽綽有餘,只是這幾個單元中出現的竊賊都很鬼頭鬼腦,此時前來報到、身手與藝術品味比其他幹員來得高段的土生燐三郎便派上用場。

故事雖然老派,每一篇案件都小而精、微而妙,劇情詼諧幽默卻又不失其真實感。「被害者的補償」此一說法在第一單元劇末出現,儘管土生找回失竊名畫,犯罪者卻逃逸無蹤,因而自責有失職之嫌,前輩則提出「三課的工作不是只要抓到小偷就好,被害者的補償才是竊盜案刑警的最大挑戰」來勉勵土生,而這正是其它課別所無法辦得到的公平正義,也因此,此項說法在融會貫通後,倒也令人莞薾。

至於封面摺頁上的推薦人,全都是有案在底的傢伙,這世界……果然有些短路啊!(摸摸鼻子失笑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