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7

有志者、未必事竟成--敗部經濟學《書刊》


書 名:敗部經濟學(Why Most Things Fail: Evolution, Extinction and Economics)
作 者:保羅‧奧莫羅德(Paul Ormerod)
譯 者:林茂昌
※原文版2007年‧於2009年1月授權早安財經中文化※


這本經濟學書的中心宗旨還不差,但因為要推翻的是古典經濟學的「均衡」理論,屬戰略性思考書刊,以致於書讀來枯燥又乏味,然而看多了古典經濟學的樂觀論述,偶而採納分歧意見,從不同角度去觀看相同事物,也算值得。

早安財經文化下的書名副標並不貼切,「99%失敗與1%成功的道理」,如同作者保羅所言,即然這世間沒有成功法則可做依循,當然也就沒有所謂的道理可供讀者參考,更加不可能會告訴你該怎麼做才能避免失敗,保羅頂多傳授「知識成就你的表現」,如此這般三言兩語地帶過而已。

書裡只有統計成敗的概略數據,關於物種競擇、政策主張、股市分析、公司營運、理性評估等等,成功與否、憑靠的可能僅僅是隨機運氣,就因為真實世界隨時處於動態變化中,即使踏出的第一步做好了萬全準備,但事態發展已經不是我們所能掌握,接踵而來的各種因素與條件,只會讓最終結果增添諸多變數。

不論是公部門或私部門的決策者,都該把這個重點謹記在心:有志者,未必事竟成。
人類的行動,不管是個人行動或是公司、政府的集體行動,其結果都要面對原本就有的大量不確定性。不論是悲劇裡的馬克白,或是微軟這樣的企業巨人,其未來仍是被不確定性所籠罩。物種、人、公司和政府,都是複雜的個體。必須在一直演化的動態環境中生存。對這種環境的理解力,它們先天上就已受限。
這些限制是我們討論這些系統的基本特色,不論是在生物學上,或是人類的社會與經濟組織,裡頭的個別行動者,是透過隨時間進化的網路相互連結。再聰明的分析能力,也無法克服這些限制,就像我們不能突破一些實際限制,像是無法超越光速運動一樣。這就是為什麼,萬物總會失敗。【截錄自P.258】

若對經濟學有興趣卻未接觸過者,可以先參考其它經濟學者的書籍,再來接觸此書會比較適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