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5

菜鳥漫畫家日記--尼特族生活週記《漫畫》


漫畫名:尼特族生活週記(僕の小規模な生活)
漫畫家:福滿茂之(福満しげゆき)
集 數:一集未完
譯 者:鄭啟旭
※原文版2007年12月~‧講談社於2009年8月起授權東立中文化※


對這漫畫前三分之一本的評價有些小糟,總覺得我好像在看蓮古田二郎的《幸福國宅》,心情一整個惡劣起來,雖然評價最終有止跌回升,但大概還是得看了第二集之後才會決定是否要繼續追看下去。

《尼特族生活週記》是福満在講述自身如何走上漫畫家之路的自傳故事,作品以現實生活為題材,而福満本人也有特別強調故事片段未必和事實相符,只是看到一個成年男子可以這麼窩囊、動輒哭哭啼啼地對著老婆訴說打工好辛苦非辭職不可,還是會讓我好想好想好想一巴掌招呼過去,從小勞碌到現在的關係,這輩子對男性尼特族都不會太客氣。=..=(對女性反而就沒有那份意識)

覺得故事有趣是在福満把鄰居當成素材來源才開始,之前的沉悶氣氛被鄰居可能死在屋內的緊張情勢給一掃而空,也是從這時候起,《尼特族生活週記》才進入正式劇情裡。福満透露與講談社如何開始密切接觸,並在與編輯溝通過後,決定將前幾年的尼特族生活做為劇情題材,更透過妻子架設的網站,陸續接到幾件漫畫委託工作,然而也因此觸犯了業界禁忌。福満算是相當含蓄卻也毫不避諱地談到他與編輯互動心得,其中有很多人情事故的甘苦,是一開始認為只要漫畫推銷得出去就好的他所始料未及,是一套偏重於生活面相的漫畫家故事。

福満的畫風相當有意思,儘管他在劇情裡頭並沒有明顯揭露自己對畫漫畫這件事有多執著(老實說,我只在劇情裡頭看到一位想逃避工作逃避責任而以畫漫畫做為藉口的男子),但從畫風上還是感受得到他強烈要畫漫畫的念頭,畢竟沒有下過一番苦功,很難畫出這麼有味道的畫風。

如果接著的第二集有像第一集這般談到諸多內幕或者自我感受--重點是請務必畫得有趣--,我應該會繼續追書才是。福満先生,請再加點油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