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9

「春櫻亭圓紫與我」系列第三彈--秋花《小說》


小說名:秋花(秋の花)
小說家:北村薰(北村薫)
譯 者:劉子倩
※原文版1991年‧東京創元社於2009年9月授權獨步中文化※


呃,《秋花》是本很難用文字來形容閱讀後心情感受的成長小說,最後並沒有明顯的結局、僅僅告一個段落而已,這種寫法反而留下讓讀者自行面對問號的空間,我想了又想,結論是,寬恕別人、救贖自己,果然是艱難的一課。

劇情由「我」與好友小正一場閒話家常的談天做為開場白,倆人聊著聊著,便將主線故事帶出場,「剛畢業時還會帶著慰問品回母校,參加園遊會。」「過了三年,也差不多該斷奶了。」「就算想去也去不成。園遊會取消了。」「怎麼回事?食物中毒嗎?」「是學生半夜從學校頂樓摔下來。」

墜樓者則正巧是主角「我」從小看到大的鄰居兼學妹,為何半夜墜樓?父母、師長與同學沒有任何頭緒,身為學姊的「我」,則是乍聽到她的死訊,驚愕多於悲傷。


……比我晚生的女孩,竟然已不在人世。若我活著的時間是一條線,她在世的時間也包含在這條線的兩端之內。不容置疑的事實令我難已接受,就這樣嗎?感覺上,比我早生的人,只因其人生有我看不到的部份,過去好像能無限放大。可是,津田學妹沒有那種過去,生命的有限突然在我眼前展現,讓我很困惑。


原本以為「我」在這次事件中是個局外人,卻在與小正聊到此事的隔天,自家郵筒裡收到一張影印紙,上頭將「無形之手」特地以紅筆圈了起來,事後由津田學妹最要好的知己那裡得知,這紙是印自津田學妹早該隨著主人一同燒為灰燼的課本內頁,接踵而來的則是告知津田學妹死於非命的匿名信,而「我」也因此捲入這起事件,並開始嚐試解開津田學妹之死的謎團。

老實講,我還真無法想像那種「犯下無法挽回的錯誤,一輩子都無法從內心裡那座由自己所打造的地獄脫困而出的悔恨感」(搔搔頭),故事非常、非常地細膩動人且優雅,看著的瞬間會有股恨不得立刻前往書店的衝動,想順著劇情介紹到的各式各樣小說,一一找來拜讀一番,只願更加貼近「我」、或者應該說是北村薰的思想人格裡頭。就算活到這把歲數,對於成長路上的學習,仍有股憧憬在,總覺得,從北村薰先生的書上、從他的眼界,可以令我獲益良多。

然後,我真的應該立刻回頭補完第一集劇情才對(掩面慘叫←不及格的北村薰迷),但想想,反正書已經躺平在我家了,跑也跑不掉,慢慢來吧。然後,第四集咧?請獨步趕快端上來啦!(迫不及待敲碗i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