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9

連繫明天的是不確定的今天--無論我在或不在《漫畫》


漫畫名:無論我在或不在(私がいてもいなくても)
漫畫家:育江綾(いくえみ綾)
集 數:三集完
譯 者:尤靜慧
※原文版2001-12~2002-11‧集英社於2003-09~2006-07授權東立中文化※


育江綾的作品雖然少女味很重,但她的故事發展很少會在「憧憬戀愛而戀情成功率也百分之百」的Happy Ending上打轉,老實說,我覺得她筆下主角的運氣多半背到極點,才會「在你已遇見你真心想對待的人時卻讓我遇見了對的你」。描寫起感情來,育江綾有她獨特的氣口,造化弄人的命運往往讓主人翁戀情以夭折做為收場,《無論我在或不在》就在如此的出發點之下,以第三人來看待一段感情的發展與自述內心的感受。

其實人生已經夠苦的了,何必看漫畫小說時還要在心口上灑鹽呢?然而即使個人不愛悲劇收場的故事,但那種心情可以延展到視野見不到的盡頭,就是如此閱讀體驗克服了內心抗拒感,可以一本接著一本的將育江綾的作品看完。

《無論我在或不在》主人翁安倍晶子是個全身上下再到內心世界裡沒有什麼特別之處的平凡女生,今年十九歲,有位花心男友,成天開懷大笑,內心卻總是感到孤寂,而會如此是因為母親將心力全部放在兄長身上、從不曾特別關心她。某天,在喧鬧的街道上,巧遇初中同學神田川真希與她的男友日下一,同樣都是十九歲,真希早已是個小有名氣的漫畫家,反觀自己,待業在家又沒有特別技能,羨慕之際,順口答應了真希助手邀約,晶子希望能夠感染到真希的衝勁,卻沒想到自己逐漸對日下一有了逾越朋友份際的愛慕心情……

人生無處不受傷,重要的是如何將這份受傷的心情轉化為繼續向前的動力以及人生養份,這部份的描寫事實上正是育江綾的強項,「無論我在或不在」即是劇中晶子沒有說出口的困惑,因為母親與兄長、因為真希和阿一,在劇末,晶子找到答案,雖然傷害仍在、未來依舊不明朗,但至少她已經看見出口方向。

是部滲透人心的小品漫畫,嗯,非常好,繼續再來去補完其它漫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