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6

小人物哀歌--十字街《小說》


小說名:十字街
小說家:久生十蘭
譯 者:廖子雯
※原文版1952年‧朝日文藝社於2009年11月授權新雨中文化※


結合法蘭西第三共和國史實的硬底子推理小說,因裡頭描述的時局動盪詭譎、迫害異己手段之狠毒也僅耳聞於極權專治國家之內發生,和目前認知中的法蘭西第五共和國印象差距太大,再加上過度妖魔化的巴黎令人不安,閱讀途中不免產生諸多困惑。

《十字街》背景設定於1930年代,當時正是法蘭西第三共和國垮台、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前夕,久生十蘭以一椿斯塔維斯基政治獻金貪污案和法國勞工勢力抬頭為劇情主軸,描述四名日本人或是主動參與、或是身不由己的捲入其中,世界沒有因他們改變,而見證事件發生的他們則像是城市裡熙熙攘攘又各自渺小的存在體,下場或死或傷或瘋,整本書如同一首傳唱著永不停歇的時間巨輪下之小人物哀歌進行曲。

《十字街》描述在那樣貪腐、暗殺、舞弊事件不斷的年代裡頭,社會底層人民的絕望、憤怒和無力感,全書從頭到尾都籠罩於風雨中飄搖的谷底氣氛當中,在這一部份上,《十字街》比想像中還要好看;只是,除此之外,發生於四個日本人身上的劇情結構略為鬆散粗糙,甚至有太多事件的觸發設定並不自然,實在沒辦法給予滿分。

但話又說回來,逮到機會,我還是會去把久生十蘭的舊書給搬回家,就這點來看,《十字街》也算成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