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6

犯罪搜查第九研究室──最高機密《漫畫》


漫畫名:最高機密(秘密)
漫畫家:清水玲子
集 數:6集未完
譯 者:尤靜慧
※原文版2001年12月~‧2002年6月起授權東立中文化※


對於清水玲子的漫畫,個人一向抱持著隨緣態度,也不是看不懂清水對感情世界的執著觀點,只是太過於纏綿悱惻、細膩唯美到略帶神經質的這類型漫畫,通常不是我的菜;然而來到《最高機密》,清水的漫畫格局比起以往更加遼闊,不僅重視事件邏輯推演、並進一步批判社會早已扭曲的種種機制,艱險的題材在清水玲子的玲瓏巧思之中,傳達出深沉的警世意味,突然之間才一整個驚艷到清水魅力所在。

所謂的最高機密,是我的心情、憤怒、不安、歡愉及最深層的負面陰沉感情,都被我的外在禮節所包覆住,除非個人願意對外攤開一切,否則內在思想永遠只有自我知曉。它是最高機密,也是他人不能隨意也不可能任意跨越的最後一道安心界線,但清水玲子的《最高機密》衝破這道防線!

打開大腦秘密的契機,緣自於兇殺事件的日益頻繁與手段越形殘忍,想來也讓人覺得挺悲哀的。在未來2060年,即使犯罪事件謎團重重,警方仍有破案希望,因被害者腦部將成為最完美的目擊證人,而隱私權成了次要關注項目。劇情中,為因應層出不窮並日益嚴重的犯罪事件,美國創辦了第九研究室,在被害者死亡十個小時內,從屍體中取出完好無缺的腦部,藉由MRI掃描,保持和生前相同狀態,再施以固定電氣刺激,如此一來,生前所見到的影像將會投射在螢幕上,辦案人員便可藉此知曉加害者的外形樣貌。不到數年光景,各個先進國家開始納入採用此套儀器,當中包括了日本,犯罪者再也無所頓形,但同時也暴露出被害者隱私。

《最高機密》優秀在於每一集都呈現出一個耐人尋味的看事觀點,例如第一集美國總統遇刺事件便引發了人們隱私權不保的深層恐懼,如同現實凶殺案一般,辦案人員與媒體採訪者幾乎是重度輾過被害者,從童年到近期生活片段,全部被鉅細靡遺地分析檢視,甚至連最想保有的私密情感都形同遭到踐踏,很難不對此狀況感到毛骨悚然。

第二集和第一集十分類似,仍對科技做出反思;第三集開始有了些微變化,在被害者全身皮膚遭到剝除的恰比連續兇殺案上,清水玲子轉而開始觀注人性道德的「惡」,並延續至第四集的電聯車殺人事件,搭車民眾集體漠視霸凌行為引發了殺人動機;第五集以兩個看似立場不同、卻引發微妙關連的案例為著手處,兩者都是殺人,一是蓄意一是無奈,進而表達出受害者家屬對於犯人的憤怒與法治的無力感。最新一集則重新定義MRI存在的價值性,並開始引入清水最擅長的感情戲。六集共通不變的是,越看越令人感到沮喪與焦慮。

清水玲子對於腦部思想與實際試驗案例做過詳細研讀,故,腦部活動、肢體影響、醫學角度,都儘可能地建立在真實架構上。但話又說回來,若誠如《大腦開竅手冊》作者阿瑪特、王聲宏醫師所言,其實類似MRI單位成立的可能性並不高,原因在於我們記憶的建立依靠的是神經元之間的連結,每一根神經元(電脈衝/點火)代表著一個傳遞訊息,整套「點火」順序的建立則是一項特定動作的完成指令,如何能夠於主人已身亡,而在億兆神經元中找尋出每一段記憶的順序脈絡,光是這點就窒礙難行,更何況神經元比我們想像中更容易受損。

《最高機密》裡所牽扯到的專業知識、現實與幻想邊界的無區分,已突破女漫格局,以一位女性漫畫家而言、實屬不易,有機會,不妨嚐試這套結構非常出色的作品!

※此篇書薦已授權誠品張貼於【謎理館】http://blog.eslite.com/mystery/archives/540※

2 則留言:

jane 提到...

終於寫這一篇了^^
對於清水玲子的作品,我也是喜歡短篇勝於長篇
最高機密比較類似短篇,不過最近2集開始著墨2男1女的感情
希望不要太糾葛

bluesky 提到...

噢哈哈,Jane,依照清水玲子的「壞習慣」,應該會糾葛到讓讀者有想死的念頭......囧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