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2

新聞媒體的迷思──真相夜線《漫畫》


漫畫名:真相夜線(ラストニュース)
原 作:豬瀬直樹(猪瀬直樹)
漫畫家:弘兼憲史
集 數:十集已完
譯 者:許嘉祥
※原文版1992年5月~1995年11月.小學館於2001年12月於授權尖端中文化※


一直以來,個人對於弘兼憲史從來就不曾有過好感,先撇開不提他在進行各種議題時所展現的包容性不足,光是在性與親密關係的處理上就讓我極度感冒,價值觀立場偏頗到簡直是一派天真,而《真相夜線》是弘兼憲史所有作品裡頭唯一一套個人認為值得推薦的作品,之中的真實情況是──原作劇情不是由弘兼憲史發想,哼哈嘿荷~,對,就是這樣。(乾笑)


CBS電視公司「真相夜線」是深夜十一點五十九分至十二點十分,短短十一分鐘內針對當天各個頭條新聞挑選其中之一來做深度報導的帶狀新聞節目,日野湧介為該節目製作人,節目時段原本並不討喜,卻在日野湧介能夠準確切入新聞事件核心的領軍之下,讓節目逐漸受到同業與民眾的重視。但也因日野毫不留情的公然掀開政黨高層人士之醜聞,「真相夜線」終究遭到停播的命運。日野湧介本持著追求新聞真相的使命,到處奔走請益,並以CNN為目標,最後打造出史無前例、立場超然的新聞專門台「TOKYO 24TV」。

緣於一開始便和弘兼憲史處於超不對盤的狀態,《真相夜線》其實有帶到許多關於媒體改革的理想以及對新聞界未來憧憬的藍圖,本該讓公民覺醒與產生諸多省思,但我的態度卻很保留,因為在看似正義凜然的態度之前,往往只會落入空談的下場。

先不談創作者有將此行業過度美化之嫌,平心而論,媒體被賦予資訊中介的角色,卻又必需選取利基點切入,當揮舞著報導是讓大眾有知的權力之大旗,接著必然會因「人」而逐漸產生偏頗的視野,並落到純粹討好眾人病態好奇心的地步,媒體要真正做到監督立場是相當困難的事,該怎麼做才不會變質?《真相夜線》沒有交出答案卷,它只是落在一個場面搞得很漂亮的結尾上。

醜話說完了,來講點好話吧。╮(╯▽╰)╭

首先,咱們先把職業使命與媒體省思等等教化思想全都踢到一旁去,劇中眾多單元非常容易滿足到讀者「想要」的單純正義公理心那一部份,媒體協定法、翻案技巧、與放送法的來龍去脈,才是我覺得本書最好看的地方。

例如日本媒體協定法,它事實上是個吊詭的協定,對於講求時效的新聞媒體而言,究竟何時才能跨越那條緊繃的時效線,而不會被同業搶先報導。以及接下來的解讀翻盤技巧,讓劇情得以戲劇化的一再轉折到底。所以,漫畫裡有許多與時間競賽的社會新聞,因各台電視報導角度出現了疑竇,「真相夜線」的工作人員便如同偵探般的在大街小巷尋找蛛絲馬跡,並得以透過公器媒體的力量,發揮擔任監督警方再次深入調查的角色。

另外,《真相夜線》裡頭有帶出一個很有意思的過往事件,因身處於二戰戰敗國之地位處境,日本憲法事實上是由美國所制定,這麼一來也連帶牽扯出日本與麥克阿瑟元帥的恩怨情仇,《真相夜線》並以此探討到日本憲法草案第二十一條,「Freedom of Press」原文被日本官僚體系故意窄化譯為「出版的自由」而非廣義的「報導的自由」,以致於立憲原意中的新聞自由空間遭到大幅壓縮。看過這一段後,不僅僅是這一套漫畫,凡是有帶到日本新聞媒體處境的創作品大致上就都能理解它們為何被綁手綁腳了。

儘管漫畫不錯看,我卻無法不去質疑書中「以人為本、以國家利益為第一考量」的最高美意,太理想主義了,當滲雜到人的因素之後,這樣的核心價值能否落實或者純粹空談,都是未知數。

※此篇書薦已授權誠品張貼於【謎理館】http://blog.eslite.com/mystery/archives/603※

4 則留言:

關於我 提到...

~光是在性與親密關係的處理上就讓我極度感冒,價值觀立場偏頗到簡直是一派天真~

完全贊成,當課長島耕作這本作品剛出來的時侯,超喜歡的,男女關係也還好,之後的XX島耕作等作品,則是另人不敢恭維,島耕作到底是個企業人還是個牛郎? 那有隨便調到那裏去都有女人自動送上門的。

bluesky 提到...

謝謝認同,我還一直以為貼出這篇會被弘兼迷給釘死!(含淚)

Milton 提到...

這部我雖然看過

不過卻完全沒什麼印象……

下次有機會找來重看好了。

(不過我記得漫畫裡面還滿多不合理的東西就是了,看完之後大概也要公幹一下吧)

bluesky 提到...

啊啊,孟獲你又現身了!XDDDDD
只要是弘兼憲史,要如何公幹都沒問題!(完全不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