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2

派崔克∕安琪私探系列一──戰前酒《小說》


小說名:戰前酒(A Drink Before the War)
小說家:丹尼斯勒翰(Dennis Lehane)
譯 者:朱孟勳
※原文版1994年.於2007年2月授權臉譜中文化※


我真的應該要戒掉這種系列老是隨便亂抓、跳著亂看的壞習慣。(艸)

《戰前酒》是個敘事節奏異常俐落的重口味小說,丹尼斯藉由主角派崔克與安琪所接下的尋回失蹤法案文件之任務,漸進式描繪出一個傷痕累累的美國社會風景。在裡頭,種族對立與家庭問題撕裂著每個人的靈魂,顏色的執著、政客的醜陋、罪犯的險惡、父權的偏差、愛情的暴力傷害、警察的體制困境,劇情緊密交織,接二連三地觸擊到人性的齷齪面,而黑暗中唯一一點亮光則來自於主角與週遭朋友的情感。

以《戰前酒》為出道作的丹尼斯勒翰擁有卓越的講故事技巧,對於罪犯者抱持著以暴制暴的反擊手段成了這系列的最大特色,不過並不代表派崔克/安琪私探系列只是部見血耍狠的動作劇小說而已,在出場人物往憎恨及復仇道路上前進時,丹尼斯仍做了深刻省思,讓我們看見世界再如何糟糕,總能找到個理由繼續活下去,不為別的,只為了內心中那個期望明天或許一切都會轉好的自己。

巴巴、巴巴,喔~我愛巴巴啦XD!再補完一本《黑暗帶我走》,這系列我就圓滿了說。(合掌)


【書背文案】
  《戰前酒》講的是一個尋人任務。三個地方政治角頭,委託波士頓最佳偵探搭檔派崔克和安琪找出一個偷走機密文件的黑人清潔婦。派崔克和安琪原想,只要動用黑白兩道的人脈,查出清潔婦落腳所在,打個電話通知雇主,任務即可圓滿結束,賞金即可輕鬆落袋。

  沒想到,清潔婦拿走的不是機密文件,而是幾張藏在不知名地點的照片。想要這幾張照片的也不只是三個政客,還有兩個彼此廝殺的幫派首腦。才剛接到任務不到二十四小時,派崔克就遭到狙擊,才剛和清潔婦碰面,她就慘死在派崔克面前,胸膛被轟成蜂窩。

  「我隱約指望時間靜止,每個人都停在原地,屏氣凝神等待進一步的消息。但是大家仍繼續吃午餐、打電話、取消牙醫掛號、剪頭髮、預約晚餐,忙自己的工作。事發到現在四小時,一切又恢復正常。封鎖障礙已移走,所有的問題都問過了,所有的目擊證人也留下了姓名。藍帽子被抬上救護車載走,珍娜被裝進屍袋,拉上拉鍊,送去太平間。然後有個人過來用水管沖掉水泥地上的血跡,沖得一乾二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