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9

黑白世界傑作選四──Batman: Black and White Vol.2-2《美漫》


來個背面全身照片!

編輯:Dan Didio
封面:Mike Mignola
年份:2008
出版:DC Comics
書價:$19.99美金
頁數:172pages


第二集有幾篇相當優秀,但整體來說,還是沒有第一集來得強。

注意,以下會有劇透。



【A Game of Bat and Rat】
編劇:John Arcudi
繪者:John Buscema
提字:Jack Morelli
糟糕,下半部第一篇劇情並不優耶(翻白眼),不過還算明白它所要傳達之精神--「Batman無所不在,惡徒們,你們好自為之!」
畫風很有迫力,但總覺得有種…(用力思考形容詞)…老江湖的油條味?



【Scars】
編劇:Brian Azzarello
繪者:Eduardo Risso
提字:John E. Workman
場景設定於行兇現場,Batman與殺人犯進行的一段對談:
「為何殺人?」
「這太私人了,你不會懂。」
「試試看。」
「我們很親密,分享所有,連結卻是短暫的,我從他們眼睛看出“不要讓我忘記”的訊息,一旦賦予死亡,我會記住他們一切,而回憶將是最強大的力量。」
接著就是Batman點破行兇者的天真思維:
「真正的力量不在於終結、而是拯救一條生命(此意指罪犯者)。當我望進他們雙眼裡,我知道,從今以後,他們不會忘記--他們將對犯下的罪行永遠有所虧欠。」
算是另一種Batman何以不殺罪犯的詮釋角度,還不壞,但不知那裡怪怪的,感覺有點兜不上。
(以上對白為轉化刪截版)



【Blackout】
編劇:Howard Chaykin
繪者:Jordi Bernet
提字:Ken Bruzenak
嗚啊啊啊,劇情超通俗的啦,1943年停電之夜以及緝拿對象為納粹間諜,若是要說為了設定上的豐富性,效果還真有限,塞進來的惡趣味也不高。最後想來想去,咦咦?該不會是要配合貓女,才安排RAT出場的吧?!(RAT除了是間諜密告者,另有老鼠之意)
倒是Catwoman罵起Batman所使用的詞彙,真的有可愛到哇哇哇!XDDD



【Guardian】
編劇:Alan Brennert
繪者:Jose Luis Garcia-Lopez
提字:John E. Workman
依穿著看來,出場的綠燈俠應該是第一代Alan Scott--二代之後皆是超帥氣的馬甲、無披風之造型--,但此位綠燈元老何時成了高譚人,這對綠燈俠們一知半解的我實在是很大的謎!(搔搔下巴)
劇情重點有一半是放在Green Lantern身上,一開始Batman阻止羅馬人(Carmine Falcone‧黑手黨老大)手下放火燒了電視台,正當火勢猛烈到無法控制,Green Lantern現身出手相助,接著兩人針鋒相對,Batman質疑即然Green Lantern若真如同他所宣示的深愛高譚市,那麼又為何一走了之,放任邪惡蹧蹋敗壞這城市。Green Lantern隨即將原因展示給Batman看--他的能力過於強大導致他曾有過偏鋒念頭,而高譚市需要的是個守護者、並非上帝,Green Lantern最後只能遠走它鄉。
本篇故事很不錯耶,這麼一來,我是不是可以接著期待Superman、Wonder Woman等人成為此系列的串場人物啊?



【Snow Job!】
編劇:Bob Kanigher
繪者:Kyle Baker
這則漫畫根本上就是少了一根筋嘛(噴茶),Batman沒事幹嘛跑到自由式滑雪比賽場地插花?!因為實在太白痴了,腹肌抽筋中,然後Batman和Junior的對話是劇情重點!只是結尾處理的不怎麼出眾,但前面非常有趣,故,仍舊給個好評。



【The Black and White Bandit】
編劇與繪者:Dave Gibbons
故事整個歪了啦(臉部扭曲狀),片頭有解釋到「在黑暗騎士無常的人生中,與他交手的反派角色往往皆具有豐富鮮明的人格特質,這也讓Gotham更顯得黯淡無光。」劇情基礎就成立在此段小說明之上,出發點良好,但故事真的很囧囧漫啊。



【Funny Money】
編劇:Harlan Ellison
繪者:Gene Ha
提字:Ken Lopez
Wow,畫風非常細膩,超讚的啦!
丟了十個貨幣紙卷的國土安全局因案情陷入膠著,只能透過探長Jim向Batman尋求援助,卻又害怕他打草驚蛇,Batman則胸有成竹地認為他能順利解決此事。
受限於頁數的關係,格局沒有很大,不過劇情滿妙的,看第二集以來,第一回覺得Batman即人性化又夠機靈,當然也不是說前頭幾篇Batman都沒有展現出聰明才智,而是看到的多半是身體力行的單元故事。另外,蝙蝠洞穴裡主僕倆人短短一格對話很有趣。XD



【The Bet】
編劇:Paul Dini
繪者:Ronnie Del Carmen
提字:Rick Parker
這篇實在太太太可愛了啦(拍桌大笑)!每個角色都白目的很好玩,起因在毒藤與小丑女打賭,Red自認有辦法吻遍Asylum裡所有男性--不管是守衛或犯人--,就在準備征服最後一個,正巧此時Batman將Jaker扭送到Asylum裡,在雲淡風輕地損了兩個女人一句話後便離去--靠!Batman也好可愛XD--,然後小丑女突然驚恐地發現,她親愛的布丁也在打賭範圍內……



【Stormy Nether】
編劇:Tom Peyer
繪者:Gene Colan & Tom Palmer
提字:Rick Parker
本篇以逃脫犯人為主視角,犯人甩不掉尾隨而來的Batman,最後被自我給反噬了。儘管類似做法曾經在電影中看過,安排在本篇故事裡頭,仍舊小小地出人意表。



【The Bat No More...?】
編劇:Alan Grant
繪者:Enrique Breccia
提字:Jack Morelli
本回Batman交手對象為Scarecrow/稻草人,關於恐懼的最後結論超讚的啦!「我不會屈服於你,我是恐懼的主人。」「不,你只是利用藥物控制他人,我敢打賭,當它轉而對付你時,你並不擅於處理恐懼,而我,已經身在恐懼裡一輩子,我知道它的痛苦極限,也知道如何克服它。」
沒想到最後一篇帶來的驚喜感是如此之大(興奮地拍打書頁),不論畫風、故事方向、劇情張力,皆是十分出色的上乘之作!


Black and White系列還有一本第三集,未來有空再做介紹,為了不絞死光光我所剩無幾的腦細胞,接著要去找有漢化版的美漫來看啦,哇哈哈哈哈(乾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