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9

為五斗米折腰--兇殺後,INC.《書刊》


書名:兇殺後,INC.(Aftermath,Inc.: Cleaning Up After CSI Goes Home)
作者:吉爾李維(Gil Reavill)
譯者:李國政
※原文版2007年‧於2010年6月授權博雅中文化※


內容還不壞啦,但整個架構系統看起來怪怪的,應該是要平舖直述的客觀紀實著作,楔子裡卻滲雜太多死者的悲憤心聲,活脫脫像是在看言情大戲囧rz,並藉由此位死者兼殺人兇手,帶到兇殺後現場清理的特殊工作領域之上,接著又轉到作者最擅長的犯罪路線,再跳回說明善後公司的後續狀況,感覺上作者似乎對於「寫書脈絡」尚未掌握的很好,如果連不懂寫作的我都能看出毛病來,那就真的有問題。不過作者的博學多聞還真是夠妙夠嗆的了--就是現實中派不上用場但社交場合中當成話題會很好玩的那種學識豐富之人才--,就是這部份讓我認為此書仍值得一推!XD

截錄幾個來瞧瞧:

因為微分子的存在,我們才得以憑藉其將自體本身與外界作連結。你在嗅聞東西時,其實那並不是味道,而是由物體散發出來的物質,這正是微分子。嚴格來說,其實你正透過微分子作用在食用味道不佳的東西,所以下次當你緊接著在別人之後進入廁所時,記得你自己正透過微分子作用在吃著某種東西!(靠北喔!我噴茶了)

「塵歸塵」出自於《公禱書》,它是聖公會的祈禱用書,非聖經,也不是用以取代聖經的另一典籍,而是協助信徒使用和明白聖經的方法之一。


嘔吐潮現象最容易在醫院、飛機、狂歡派對上傳染開來,進化生物學家曾表示,嘔吐反射作用是老祖先所遺留下來的產物,團體中的一個成員吐出一片爛掉的水果時,整個黑猩猩家族就會全部嘔吐,這就像是互相清理身體、清理腸胃罷了。

所謂的「戴奧吉尼斯症候群」,是指老年人離群索居、忽視整潔,並住在髒亂環境中,而收藏癖或囤積狂只是特徵之一,此病症之名源自於希臘時代錫諾普的戴奧吉尼斯(Diogenes),是犬儒學派開山祖師,也是毒舌派厭世者。

體液理論(Theory of humors),為十七世紀以前西方主要醫學理論,此一學說認為人體內部有黃膽汁、黑膽汁、血液和黏液四種體液,而人的脾氣體質也分為四類:黃膽質者勇敢精力充沛、黑膽質者固執憂鬱、多血質者熱情果斷、黏液質者愚笨懶惰。四種體液若呈現均衡則可保身心健康。


帕夫洛夫是俄國生理學家,他曾進行過一個有名實驗:在餵狗吃東西前先搖鈴再給食物。過了一段時間,狗在聽到鈴聲後即便沒有吃東西也會分泌唾液,這便是「古典制約理論」由來。

死者之舞,是一種中世紀歐洲流行的勸世寓言圖,內容為一群骷髏穿著人體的衣服跳舞,意味著世人不論身份地位高低,都難逃與死神共舞的命運。

自焚案例中,男性傾向把易燃性液體液在身上之後再點火,而女性則偏向走入燃燒中的火焰裡;男性較常射擊頭部自盡,女性則多朝身體開槍;二次世界大戰裡集中營內的囚犯比起一般人在自殺率上要來得低,這讓某些理論家認為當你能把自身悲慘命運歸咎於外在因素時,也許就比較不易尋短。


作者是雜誌犯罪專欄作家,為讓報導題材切入角度更加豐富,而決定加入善後公司實習一年,此公司工作內容是協助家屬處理兇殺或自殺命案現場,作者帶領我們見識到各種光怪陸離的玄奇事故場面,有因病死亡無人問津的案件、滿目瘡痍的兇殺現場、自殺後如小型核爆之場景、甚至是人為疏失的工業機器殺人後續處理狀況、以及警匪槍戰後的對峙地點。

一開始還以為會像是《遺物整理商看見了》的類似內容,嗯呃,感覺有點沒勁(咦?那妳一開始看它幹嘛?!<朝自己丟保特瓶>),結果是完全不同型態、不同方向的內容著作,也算是讓我大開眼界。

就目前看到的幾本博雅出版社代理的法律屋系列叢書而言,雖然作者文筆與內容都不夠頂尖,但還算OK,所以,繼續再來試試其它著作吧。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