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0

正義代言人──雙面魔術師《漫畫》


漫畫名:雙面魔術師(ダブル・フェイス)
漫畫家:細野不二彥(細野不二彦)
集 數:十七集未完
譯 者:核廢料、莊湘萍
※原文版2003年3月~‧2003年11月起由小學館授權尖端中文化※


「舊稿重新潤飾騙點稿費這樣(艸),然後就繼續拿來塘塞大家、當成這禮拜的作業(艸),因發稿單位要求文章需和推理有關,所以下面會有些看起來滿腦殘的字樣,請大家不要理我。<淚奔>」

這一回介紹的漫畫,說真的,要將它歸類至推理類型中實在非常勉強,不過,它有一項推理必然存在的元素--正義,嘿嘿哈哈(傻笑),這下倒是有些關連性了,故、各位客倌啊,本期要來推薦很不推理的漫畫、細野不二彥的《雙面魔術師》!

一九五九年出身的細野不二彥,於一九七九年以「クラッシャージョウ/Crusher Joe」做為出道作品,畫出點名堂來的是一九八二年的《猿飛小忍者(無版權時代名稱)》,讓他稍具知名度的為一九九二年進行的拳擊職場漫《KO太郎(大然‧廿四集完)》,真正讓他成名的則是同年發表的另一作品《真相之眼》,此時他由少年轉戰至青年層級,作品數量眾多,內容通俗有力。

話又說回來,雖然和推理有些微關連性,《雙面魔術師》的正義與日本推理認知的正義仍舊有其差異性,相較於日本推理的正義在於「真相的還原」,細野反倒是奉行於「個人行動實踐」之主張,也就是細野式特有的絕對思想--以牙還牙、以眼還眼。人生苦悶在於被欺壓、受迫害後又無法討回公道,所謂的公道自在人心是種較為阿Q的心態,現實世界的運作模式往往非我們所能寄望,以暴制暴恐有反噬之虞,但在紙上成形時,我們得到類似於安慰劑作用,而這正是細野不二彥非常早期便已確立、色彩極為鮮明的個人風格--營造出社會警世意味與因果報應濃厚的氛圍,最早可以追溯到《黑暗判官(東立‧兩集完)》,最知名的作品《真相之眼(尖端‧卅二集完)》、以及近期的《電波之城(尖端‧五集未完)》皆是如此比照辦理。

之後就像奠定基礎般,越來到後期,細野越習慣畫出反差極大的人物性格,如《雙面魔術師》的主角,平日唯唯懦懦的春居筆美,私底下是個強硬派的神秘魔術高手Dr.Whoo。春居身為月影信貸的社長,為了行事方便,他特別雇用了巢鴉店長做為掩護,而巢鴉店長也僅僅知道春居社長背地裡還有執行其它工作,至於同事眼中的春居,是個怕老婆又顧家、時常催收不到帳款的好好先生,平日最大嗜好為做做彆腳魔術表演。

細野採取一個身體具有兩種人格的做法,平日的春居筆美是Dr.Whoo自我催眠出來的人格,也等於是Dr.Whoo的對外直接聯繫窗口,藉由公司特殊經營體系,春居筆美會選定需要被幫助的受害人,負責收集加害者不公不義的卑劣作為之情報,雖然具有所有記憶,個性倒是較為正常、和善、好說話,一旦恢復為Dr.Whoo,人格特質則轉趨強勢且不留情面。Dr.Whoo會根據春居所收集而來的資料,善用所有週邊資源,以巧妙的手段與華麗的魔術手法,代替受害市民,向蠻橫惡勢力強制收回無效之債權,等於是另一種形式的正義代言人。

不過強者如Dr.Whoo仍舊有他的死穴,同事小泉純在後半段開始成了他的軟肋,他即要留意小泉到處探聽月影信貸幕後秘密負責人的真實身份舉動,又要擔心小泉老是在不經意中惹來一身麻煩,時常為了小泉太過於接近事實核心的直覺能力與麻煩總會找上身的體質而嚇出一身冷汗。

雖然內容很老套,但細野確實有畫出新意來,尤其每一篇單元都有應用到魔術手法並且做了破解解說,仍舊值得推薦,不過,我比較care的是,細野幹嘛老是畫只有閉一隻眼睛的俏皮表情?!媽呀,看到後來都超想用竹籤幫他撐住眼皮!!Q口Q


※此篇書薦已授權誠品張貼於【謎理館】http://blog.eslite.com/mystery/archives/693

6 則留言:

PKbrown 提到...

Gallery Fake還是比較有趣啊
不過到後期作者很明顯的沒有力氣繼續畫下去了

bluesky 提到...

別說漫畫家,就連我也看得疲乏了,反而雙面魔術師還不時地補完。

mjay 提到...

Gallery fake人物塑造是成功的,如果主线剧情能够更清晰紧凑还是一部非常优秀的作品

bluesky 提到...

謝謝到訪。XDDDD

bluesky 提到...

鷹同學的留言:

無法回雙面魔術師的文章 我就貼在這裡 XD 我也很喜歡這部作品,關於人格的那段,我的看法跟你有些不同。

主角還是同一人格(拋棄原本的名字),春居筆美跟Dr.Whoo是主角的兩種面具,日常生活跟戰鬥(可以這樣說吧,XD),透過催眠的暗示,強化在某些場合必須表現出的特質。因為春居是應付日常生活交際與蒐集情報,需要較柔軟、和善的特質,但是春居必要時還是會表現出強勢、不留情。

昨天看到中文版18集,我感到很有趣的是,從16集之後,大多數是春居筆美出場,Dr.Whoo反而很少出場(尤其是17、18集),而且強化春居內心戲的描寫。我想,因為春居就是主角平凡的表徵,而Dr.Whoo屬於機敏、冷酷的性格,是戰鬥的Dark Hero,凡人的煩惱、多愁善感,大都在春居身上展現。

據我用google破爛的網頁翻譯去看最新出的22卷劇情簡介,我好想看,中文版怎麼不出快一點!很期待接下來的劇情啊!

bluesky 提到...

>>主角還是同一人格(拋棄原本的名字),春居筆美跟Dr.Whoo是主角的兩種面具<<

所以第三個人格才是主人格之意?嗯⋯⋯(想了一下用力點點頭),這樣講跟劇情也通。

對,後半段整個重心都轉往春居身上,除了開始挖掘他的往事,也是要發揮小泉戲份吧。

話說第廿一集場景是在台灣耶,我比較想看這集在幹嘛。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