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4

忍者悲歌--忍歌《漫畫》


漫畫名:忍歌
漫畫家:河野一郎(かわのいちろう)
集 數:兩集完
譯 者:山人
※原文版2009年4月~2010年1月‧日本文芸社於2010年1~6月授權長鴻中文化※


「忍者」,活在黑暗中的他們絕對無法把忍術的奧秘形諸於文字,全部都是口耳相傳……,而且……其中有一部份是以「和歌」的形式傳承下去。那就叫做「忍歌」。by~第二話

聽說是《信長戦記》番外篇漫畫(台灣尚未代理),劇情雖不特別出眾,但畫風與動作分鏡非常讚,再縱觀貼近真實情況的故事內容,其實是套可以和木馬文化代理的劍客小說相提並論的好作品。

原本以為這幾年總算把日本戰國史實給逐漸摸熟,結果還是有斷層,之前啃的在《忍歌》裡完全派不上用場囧rz,豐臣秀吉之前的依舊陌生,不過爭地爭權的土豪們做事大概都有一套固定模式,再加上這套漫畫主要在看忍者的理論基礎與技能應用,所以還滿快即能進入狀況。

《忍歌》以武田信玄所雇用的「素破」忍者為其主角,河野一郎描述的情況相當真實,忍者是--即使拿錢辦事,任務執行途中也要絕對守口如瓶、不出賣主君(事後倒是可以翻臉);事先安排逃生退路;身為忍者就算武術普通也無所謂,重要是眼力要好;忍者有三大禁忌--酒錢色;執行任務需兩人一組,一人行動是錯誤的;說謊不可恥,隱瞞更是理所當然;忍術繁多、行則不易,囑心為唯一之道……。一般有在看相關日劇小說漫畫者,會發現以上不脫忍者基本戒律和做法,如何與劇情搭配詮釋,就看各人本事,如河野一郎則採用以忍歌形式一一唱和出來,倒也還滿OK。

因出生於低層社會,忍者性命往往被視為比螻蟻還不如,《忍歌》流露出幾分哀思命運弄人的結尾手法,呼應了忍者無法為情所動、無能安身立命的紛亂世界觀,反而讓人印象深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