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4

高譚重案組系列四──Gotham Central 5: Soft Targets《美漫》



這期刊超級壞蛋還滿快就上場的嘛。

書名:Gotham Central 5: Soft Targets
編劇:Ed Brubaker、Greg Rucka
畫者:Michael Lark
文字:Cleam Robbins
上色:Lee Loughridge
編輯:Nachie Castro、Matt Idelson
出版:DC Comics
年份:2003~


劇情仍舊出色,卻看得我好焦慮。

標題名「Soft Targets/易取之敵」,歸類在戰略用語,意指低度防護目標或是毫無防護之標靶;這類目標是即使遭到重創,它也不會左右戰事結果,因此對於敵方而言,它的衝擊有限,只是立場不同時,唯有我方才清楚,它的殺傷性有多強。

其實我不太確定查詢各大字庫與網路後以上的理解正確與否(抓頭),不過在「Soft Targets」中,除了直球式劇情外,它確實抓到此類涵義並埋藏在表像之下。結尾就有藉著Saywer隊長與Davies警長的對話點出了它--「We can't know whose fault this was. We shouldn't even have to wonder. That's the problem. We've got cops dying while we wait around for him to save the day.../我們不知道這是誰的錯。問題在於一開始就不該指望奇蹟。我們坐等著他來當救世主,卻把自己人推上死亡之路。」




不只是超級壞蛋,就連超級英雄也在此一期刊中迅速上陣。


「Soft Targets」並未如以往,特別以某位主角為重心,反而是利用整個重案組來說明體制的不健全。編劇維持一貫水準,罪犯線掌握得很好之外,甚至此回還強化到讓高譚重案組開始將Batman視為競爭對手。

一方面,Batman的存在感依然模糊,另一方面,罪犯危害Gotham市的手法益加狂妄放肆。我們循著重案組的腳步,同步感受到他們來自於四面八方的壓力、罪犯帶來的殺戳恐懼、辦案無頭緒的挫折、以及外行官僚干預專業人士辦案方向的無奈,層層堆疊而出的劇情令隨機殺人案件成了一場荒謬劇,我想,編劇主要是致力於讓整齣戲就像Joker的混亂本質一樣,再加上到目前為止主題尚未模糊掉,所以,還是要再誇獎一次,兩位編劇真的很厲害。



Batman也有在努力辦案救人,但畢竟他只是個平凡人而已,編劇未來應該會繼續調整重案組這方心態才是。


Joker讓人感覺好焦慮,欸,這系列他應該不會再出場了吧,拜託,本人暫時不想再看到他了QwQ。至於裡頭的Soft Targets是什麼啊,呃,個人是比較偏向於信念與樂觀的跌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