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5

通往美好生活的手工精神與趨勢--摩托車修理店的未來工作哲學《書刊》


書名:摩托車修理店的未來工作哲學(Shop Class as Soulcraft)
作者:馬修柯勞佛(Matthew B. Crawford)
譯者:林茂昌
※原文版2009年‧於2010年6月授權大塊中文化※


作者的想法基本上讓人印象深刻,書也寫得具條理性,但歸納整理怎麼看都覺得有些問題。

薪資百年斷層危機早在五六年前就看過有相關學者提出討論;關於回歸至手工技能,就個人印象而言,日本是最早致力於這方面、而且日本政府也在貿易開放談判上一直保有底線努力著的已開發國家;教育或許失去它最根本的意義,但也是教育讓我們有個接觸到未來可能性的根基;全球化市場確實造成供應鏈扭曲,迫使市場換取成本的做法,也正因一小部份消費者逐步有了珍惜在地化意識而產生轉變;綠色團體正推動著愛護環境、尊重勞工的口號;即使是經濟學家,努力適應世界趨勢,調整思維邏輯的也大有人在。

作者講的東西其實太多了,反而讓工作價值觀產生盲點,歸納上也就跟著失去方向性。我覺得這是滿可惜的事,作者他的想法其實在某個領域裡相當落實且啟發性強烈,對於新一代還未出社會或社會新鮮人而言,他能給予職場選擇一個很好的建議。

只是是否真要如他由白領階級回復到做手工藝的藍領階級,嗯,這就是緣份問題了,如果對某份工作,不管是文書、業務、創意、勞動、服務業等等,都能投入、不認為自己在浪費時間、過程不好受但看到成果會感到喜悅、能從中獲取報酬,當日子對你而言是富足與美好,我想,就已足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