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0

惡童三部曲之首部曲--惡童日記《小說》


小說名:惡童日記~惡童三部曲之一~(Le Grand Cahier)
小說家:雅歌塔克里斯多夫(Agota Kristof)
譯 者:簡伊玲
※原文版1986年‧1993年授權小知堂中文化※


聽說是本震撼國際文壇的變色小說,可惜越看越覺得是怪書一本,決定放棄後面兩冊,哇哈哈哈,隨便啦,反正我從沒慧根可言。(嚴肅認真狀)

其實大概看得懂作者的訴求,雖然背景是二戰時代,但內容不像反戰小說,反而比較像是寫給自認可以當心理學者/半仙那種的讀者(就是我啦)研究用的人性小說,只是與其研究這種由作者創造出來「被戰爭所摧毀的純真性格」之虛擬反應,還不如直接來研究腦神經學家或者人類行為學家寫的科普書籍。

作者採取日記手法,讓兩兄弟口述著一段又一段的人生記憶,每一段記憶都有些驚悚,倆兄弟面對世界的無畏無懼是相當吊詭,他們選擇想要保護、冷眼旁觀甚至加害他們認為該死的對象,捨棄自我、重塑自我,是非對錯、標準異於常人,只有支持著他們在戰爭非常時期中倖存下來的生存本能。

可讀性高不高,說真的,我也不知道,不過即然是朋友幫忙篩選的讀物書籍,估且認為它很高吧。對不起啦,後面兩本真的沒辦法繼續。……但世事難料,難保那一天腦袋裡那根筋不對勁就又把它拿起來繼續看,還是把標題先設好再說。ಠ_ಠ

6 則留言:

R 提到...

差不多是當年熱潮過後不久看的,心得是看完第一本就不要再看了。XDDD

看完第二部,二人證據。應該是全套書的最高潮(?),但我還是沒有什麼感覺。第三部的轉折也... 搔不了什麼癢。雙胞胎能玩的梗就是那一二樣啊...

整本書從眼睛進去,流過腦子。什麼也沒留下地就從身體某個孔給排放出去了。可讀性大概就像曾志偉那麼高吧(挖鼻)。

我將這書歸類成「過客」。讀也好、不讀也罷。結果都是一樣的。被排泄出來罷了...

bluesky 提到...

>>整本書從眼睛進去,流過腦子<<
這個說法好!(拍大腿)

那還是別看算了。這種怪書雖不至於傷到腦子,但多少有點覺得在浪費時間吶。

大炳 提到...

我覺得劇情走向蠻有趣的啊
雖然真的很有鬼打牆的味道XDDDD
不過三集一次看下來就有那種看電影一樣的感覺

bluesky 提到...

鬼打牆!!第一集沒有,所以說後兩集有,那我更不想看了。(這人真糟糕XDDDD)

kay 提到...

這套有看過,但第三集變化比較大,一整個前二集根本是主角妄想一樣的存在─_─

bluesky 提到...

KAY,妳忘記啦,書就妳借給我的啊!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