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8

叢林的憂鬱、草原的冷漠~鱷魚~《繪圖書》


書名:叢林的憂鬱、草原的冷漠~鱷魚~(ワニ―ジャングルの憂鬱草原の無関心)
作者:梨木香步(梨木香歩)
繪者:出久根育
譯者:陳寶蓮
※原文版2004年1月‧理論社於2008年1月授權尖端中文化※


故事很簡單,內容卻有些複雜的繪圖書。


有時看著兒童繪圖書真的會被驚到,確定小朋友適合看這種書嗎?雖然我老是在嘲笑睡美人、灰姑娘、小美人魚情節有夠芭樂,但總覺得小朋友好像比較適合看可以做做白日夢的童書,梨木香步這本很憂鬱又很冷情的繪圖本,已經牽涉到利己與利他主義的社會哲學範疇,當成年人自己都已經說不清如何做出正確道德判斷,能不能讓孩子們去懂其中意義就又是另一回事。不過就像同事老是意有所指,不能怕孩子會感染病菌就老是把他們保護緊緊,不如往外丟讓他們提早產生抗體。

書中的主角是隻會吃弟妹的鱷魚,生存於叢林中的他認獅子為朋友,不屑於其它弱小物種,從來不認為自己有錯,叢林因為有牠而憂鬱;直到那天吃了變色龍,而變色龍在下肚之前喊著--不能吃同類,讓鱷魚突然間感到錯亂,在母親那方得不到答案,於是鱷魚癲狂地追問獅子,最後鱷魚見證了草原生命教育的冷漠結論。

鱷魚明顯是個利己主義者,雖然道德情操很明白地說著利己是種罪行,就個人而言,我不認為利己主義有什麼不對,但往往利他所得到的回饋會遠遠大於利己主義者,因此利己者更要做出利他行為。你看,這麼複雜的策略到底怎麼跟孩子解釋、讓他們能夠理解其中的道理呢?

文不錯,繪畫有加分,於是又想借閱梨木香步另一本很早以前就想看的兒童文學書《西方魔女之死》,結果圖書館依然沒進,……很好,繼續來撐看誰的忍耐力較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