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6

惡趣味黑色幽默繪本--猶豫客、手搖車、惡作劇《繪圖本》


書名:猶豫客(The Doubtful Guest)
   手搖車~黑妞再現~(The Willowdale Handcar)
   惡作劇(The Object-Lesson)
作者:高栗(Edward Gorey)
譯者:陳佳慧
※原文版1957&1962年‧2005年授權小知堂中文化※


黑色幽默繪本,看了三本,對於高栗腦袋裡到底在想什麼依然一知半解啊。XDrz

《猶豫客》的主角是隻外型酷似企鵝的怪東西,身穿帆布鞋與圍了條格子圍布,它是個不請自來、死皮賴臉地一待便是住了十七個年頭的惡房客,明明是個白吃白住的客人,卻會在不開心時惡整主人,也因為主角行徑太囂張,囂張得太欠扁,反而是三本裡頭對高栗黑色幽默感最容易產生會心一笑的著作。

《手搖車》有些搞不懂高栗在幹嘛,起頭、過程、結局都像一個謎團,劇情描述艾德娜、哈利和山姆三個人閒來無事跑到火車站、跳上手搖車開始一段看似無聊卻處處充滿謎物的旅程,例如旅程途中他們看到呼嘯而過的火車上坐了滿臉愁苦的同鄉伙伴,隔沒多久,又遇到同鄉的男友在尋找她,再沒多久發現一個長得很像同鄉的嬰兒,再來目睹她被綁在鐵軌上,最後這三人消失於火車山洞裡。即使一再回頭翻閱,還是很難找出故事其中的道理來。

《惡作劇》就更慘了,內容超現實到沒有邏輯可以依循,劇情以片段式做為組合,英文書名說它是實物教學,個人倒覺得中文書名更加貼切(狂抓頭)。

單看繪圖,賞心悅目;閱讀文字,碰上瓶頸。高栗作品在詼諧哲理上具有相當高度的門檻,構成要素並不多,作品簡簡單單,讀者可以以自我角度去揣測事件表裡,怎麼看怎麼對,但怎麼看也怎麼猜不到答案,這類創作者,底子通常深厚,於是看了高栗生平簡介,啊,果然,書看越多,越往哲學裡頭鑽的,成形出來的東西也就越古怪。

總之,是個怪咖,雖然閱讀途中盤踞在心底的是一堆莫名無解的煩躁感,但還是會繼續借閱其它作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