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7

阿達一族--The Addams Family《繪圖書》


繪圖書:The Addams Family
作 者:Chas Addams
※原文版Pomegranate於2010年發行※


看到書時一直猛眨眼,沒有心理準備北圖進的書會是厚實精裝版,尤其它新到觸摸時很明顯不曾有人翻動過它,但它也毫無紙張混合油墨的新書氣味,還帶著圖書館特有的受潮塵封味,借閱記錄單上則是空白一片,啊咧,Chas Addams有這麼不紅的嗎?

好的,提到Chas Addams,可能會有些陌生,但電影《阿達一族》大家應該耳熟能詳吧,《The Addams Family》就是由Chas Addam於1938年起開始創作投稿於「The New Yorker」,1964年率先搬上螢光幕前,共有七個播放版本,電影則有四部,最知名的是1992年與1993年小女兒由Christina Ricci飾演的這一版,而書跟電影的角色在設定與印象有些微上的差異,但共同都帶著一份頗讓人有好感的倒錯式戲謔之幽默態度。

這一版的內容完整記錄作者創作概念、心得分享與人物分析介紹,書本為菊八開尺寸,皆是一頁一幀插畫,有的隨性素描如草稿,有的結構細緻、完整而美觀,多半為炭筆作畫,少數彩頁成品,除了十多頁作者的暢談記言,書裡約莫半數插圖僅僅搭配上主人翁一句對話台詞,所以即使是原文版,閱讀上也不會有太大負擔。




就像這樣,一頁裡頭只放一幀圖片。

Addams家族十分富有,他們居住於墓園沼澤旁一個陰森大宅中,成員個個性格古怪恐怖卻不邪惡,知識淵博的他們離經叛道,行事作風倒是優雅且古道熱腸。

一家子以媽媽Morticia為首,Morticia媽教育孩子手段很奇特,她不阻止、反而鼓勵兒女實踐天馬行空的各種怪點子,孩子不乖,她會將小朋友鎖到藏寶箱裡懲戒,甚至讓兒女飼養一堆尋常人不會有的寵物,如秃鷹、大蜥蜴、蝙蝠;

Gomez爸頗性格的,他會將大量時間放在陪伴家人上,寵老婆也疼小孩,但孩子做錯事,處罰起來也是十分嚴厲,和牧師交好卻不希望兒女知道、形象破滅;

姊姊Wednesday偶而應付不來弟弟Pugsley的惡作劇,看似很想使壞的她老是吃鼈,甚至會因為學校將她認定為優良學生而回家大哭大鬧,Pugsley弟則絕多了,什麼壞事都有他的份,是個標準的小霸王;

這家族成員還有鬼氣逼人的巫女外婆Granny Frump,壞人典範Fester Frump叔叔、優秀管家Lurch,最有趣的在Addams於世界各地擁有不少稀奇古怪的血親。

繪圖書讀來雖有好感卻著實平淡,想想或許是電影率先搶走了驚喜感,但隨後這份平淡印象在借閱的同一批Addams兒童繪圖本裡被打破顛覆了,大師果然不愧是大師,下回再繼續來聊他的《鵝媽媽童謠》。

2 則留言:

熊谷 提到...

小時候在電視上看過它的卡通,還滿喜歡的,尤其是片頭的音樂。燈燈燈燈~燈燈燈燈~燈燈燈燈~(笑)

bluesky 提到...

故事底子不錯,卡通自然不難看嘛。XD